患者不出省 享受国家级诊疗服务

2022-02-21 08:27:54 来源:本网专稿 

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启动运营后,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品牌影响力逐步显现,在定向辐射保障本地患者的同时,不断向周边省份乃至“一带一路”国家辐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任丽梅

2019年10月13日,国际知名心外科专家——王春生名医工作室核心成员魏来副教授在心脏团队成员的密切协作下,成功为一名年近七旬的高危复发性重度二尖瓣反流患者实施了经导管二尖瓣置换术(TMVR)。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例在二尖瓣成形环中成功实施的TMVR,也是福建省首例经导管二尖瓣置换术。

彼时,这位老人因主动脉瓣重度反流、心衰症状已十分严重。以往这类病人,由于药物治疗效果很差以及开胸手术风险巨大,心内外科的医生在治疗上都很无奈。此次王春生名医工作室专家团队凭借高超的技术破解了这两大难题,让复杂高危手术微创化,使患者重获新生。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跻身国内经导管二尖瓣置换术研究领域的第一方阵。

王春生名医工作室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立以来,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的传统优势,已在厦门陆续开展了近200例高难度心脏外科手术,在医教研等方面带动和提升了福建省和厦门市心外诊治水平,使沿海一带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复旦中山”诊疗服务。

记者近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全国2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获批启动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部分启动运营较早的试点项目通过平移优质技术、盘活现有资源,快速提升医疗水平,初步改善了就医流向,百姓不出省就可享受国家级医疗服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效。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减少跨域就医

2021年10月17日,由复旦中山厦门医院主办的第三期“经食管超声心动图临床应用及操作学习班”在美丽的鹭岛五缘湖畔召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超声诊断科主任、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心脏超声诊断科主任舒先红教授领衔多位心脏超声领域的专家共同授课,吸引了70余位来自省内外超声、麻醉、心血管介入、外科、监护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到场,不少学员更是第二次报名参加。此次学习班的成功举办是沪厦两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同质化”的一次重要实践,有助于提高闽南地区区域心脏超声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

据记者了解,在那些已开始运营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通过平移输出医院的新技术、新项目、新材料,输入医院的医疗水平快速提升,有效填补了区域医疗空白。如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已开展世界首例手术4例、国内首例手术2例、西南地区首例手术7例、云南省首例手术18例,目前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总量连续两年排名西南地区第一。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启动后,平移到输入医院52项创新技术,有效填补福建省和厦门市空白,心外、胸外等优势科室的三四级高难度手术比重超过95%。复旦儿科厦门医院开业后,平移总院97项新技术,其中46项技术填补省内空白,外科三四级手术比重超过67%,同比增长5.3%。同济医院山西医院已开展9项国内首例新技术、101项山西省首例新技术、224项院内新技术,2021年1月~8月手术量同比增长49.4%,三四级手术量、微创手术量、疑难危重症救治数量增长幅度达30%~50%。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说,“过去,河南疑难危重症出省率将近20%,2021年已降到5%。”据了解,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启动服务,初步改善了各个省的省域就医流向。从已有的监测数据看,试点项目对留住当地患者起到明显作用。如儿童医院郑州医院开业后,河南省2020年前往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住院患儿分别比2016年减少8.26万人次、2542人次,降幅分别达到63.1%、51.3%。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开诊后,河南省2020年前往北京阜外医院的门诊、住院患儿分别比2017年减少1.4万人次、1743人次,降幅分别为61%、52.6%。同济医院山西医院投入运营后,2020年本院患者外转率同比下降79.3%,2021年1月~8月同比下降92.9%,有患者外转的科室从22个减少到15个。复旦儿科安徽医院近两年外转就医患者环比下降35%左右,并且吸引山东、河南等周边省份疑难重症患者来院就诊。

彰显品牌影响力

撬动资源投入

2021年11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医院及专科声誉排行榜》。在这份中国健康管理声誉排行榜提名榜单上,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榜上有名。这是河南唯一上榜的医院健康管理学科,标志着该院健康管理科的管理理念、技术水平、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启动运营后,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显现,在定向辐射保障本地患者的同时,不断向周边省份乃至“一带一路”国家辐射。如复旦中山厦门医院不仅稳定了本地患者,还对浙江、安徽、江西等省份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附近外地转入患者占比达到40%。统计数据显示,复旦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开诊5个月以来,对省内其他地市以及江苏、江西、湖北乃至侨胞、外籍人士产生明显辐射效应,来院就诊患者中福州市以外的占比达18%,省外患者占比约7%。此外,阜外医院云南医院积极深化对外交流,与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9家医疗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面向临近东盟国家开展先心病儿童筛查约7.5万人,开展涉外高难度手术百余例,打响了“云阜”国际品牌。

目前,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获批的增加,国家级医疗品牌效应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撬动作用日渐显现。在直接投入方面,地方政府在无偿划拨医疗用地的基础上,总计增加直接投入约274亿元,中央投资撬动地方投入比例达到1:2.2。在人员编制方面,26个试点项目共核定医务人员编制约3.7万个,其中新增编制达到2.13万个,每个医院平均核定编制约1400个,人员配置基本满足医疗服务需求。而在床位核定方面,26个试点项目共规划总床位约3.35万张,其中新增1.65万张,每个医院平均拥有约1300张床位,规模均衡适度。

先行探索医改

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2022年2月5日,国际雪联医疗委员会副主席Jenny Shute(珍妮·舒特)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创伤中心,针对崇礼院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服务情况和医疗保障能力进行考察。珍妮·舒特女士先后参观了急诊急救室、核磁检查室、运动员病房、手术室和停机坪。在手术室里,她看到现代化复合移动CT、DSA(血管造影机)、移动CBX射线机和多功能手术床等顶尖的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并了解到手术室和空中医疗救援平台贯通,患者到达停机坪后可通过电梯直接来到手术室或急诊抢救室获得救治。她对这一切给予了高度赞扬。

“崇礼院区的硬件设施已经远超国外很多医院。”珍妮·舒特说,运动员们可以放心地来中国参加比赛,因为在离赛场最近的地方,有一个高水准的医院能够保障他们的医疗安全,那里有先进的设备和出色的专家团队随时为患者服务。

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各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吸纳依托医院原有队伍的同时,普遍由输出医院派驻管理团队和科室负责人,承诺建设期内派驻人员数量不低于50人或不低于医院医务人员的10%,形成比较稳定的骨干队伍。同时,采取面向社会招聘、委托总院培训、专家来院培训示教、实施医师培养工程等多种方式,积极引进人才“源头活水”,全面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如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启动运营后,截至2021年8月,输出医院常驻骨干达132人,面向社会招聘1035人,其中招聘的护士、药师、技师及行政人员均在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同质化管理。同济医院山西医院总计培养医务人员17,683人次,其中委托同济医院规培进修213人,同济医院专家来院手术示教1370人次、讲座培训约16,100人次。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在输出医院的指导下,通过医院“23456人才工程”选拔培养两批27人,其中10人科研产出及培养效果显著。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福建医院自2020年12月开诊后,积极启动新锐青年医师培养计划,共有7名医师入选,有效稳定和激励了人才队伍。

“在强化政府监督考核的前提下,省直有关部门将医院内部人事管理、科室设置、中层干部聘任、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等权限下放至云南阜外医院,赋予医院充分的经营管理自主权。”这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中提出的要求。目前,云南省阜外医院已成为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特区”和“试验田”。

据了解,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省份目前均按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出台政策,强化公立医院党的领导,落实医务人员薪酬“两个允许”要求,医保支付、大型设备简化审批、服务价格政策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倾斜,探索突破现有事业单位身份管理措施和分配政策,妥善处理依托医院人员安置、债务化解等问题。如安徽省、河南省允许输出医院派驻专家诊查费按照同质同价原则执行总院标准;云南省赋予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医用耗材和药品采购自主权,鼓励医院通过自主采购、带量采购、联合采购等方式,降低医用耗材和药品价格;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创新人员编制管理,实行总量调控、实名统计、按岗聘用、同工同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探索岗位薪酬制、目标年薪制、协议薪酬制,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各试点项目注意避免公立大医院无序扩张、虹吸基层人才、争抢基层患者的老路,集中精力加强内涵质量建设,做好疑难重症诊治。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