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28条改革举措为市场主体减负2000亿元

2022-02-18 23:31:39 来源:本网专稿 

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郑艾伽

□本报记者 华斌

车间内,一个个工业智能机器人来回穿梭运送物料,一名名生产工人在不同岗位上各司其职,一条条外延芯片生产线满负荷地运转……走进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日产2.6万立方米氢气的制气站正热气腾腾地往外冒着水蒸气。作为一家专业从事LED外延片和芯片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自2019年投产以来,目前已实现产能、营收和利润倍增。

“公司总部在深圳,首选在江西投资发展。”公司总裁金从龙告诉记者,他们正是瞄准了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给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务环境。

“电子信息产业是江西持续发力的支柱型产业,近年来,江西省部署推进‘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着力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支柱产业,尤其是南昌高新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集MOCVD、衬底、封装、测试、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工业园区。”金从龙表示,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吸引落户的关键所在,而江西为企业定制精准的扶持政策和最硬核的优质服务,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发展活力,让企业真正做到安心投资、舒心经营、顺心成长。

为确保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目标如期实现,近期,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会同省直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2022年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方案》,从18个领域明确了228条对标提升改革举措,明确了攻坚目标和责任部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简化优化服务流程,畅通政策直达企业通道,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南亚新材料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是吉安市井开区招商引资企业,由上海南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主要生产电子电路用高档覆铜层压板,以及多层印制线路板所需的芯板和黏结片。该公司能顺利落户江西吉安,并实现快速建成投产,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实实在在的惠企政策。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巍告诉记者,从工商注册,到用地规划、项目审批、消防验收、竣工验收等各项办证审批,各部门即收即办、高效快速。“公司从动土开工到建成验收投产,只用了8个月时间,目前在行业内已经是最快速度。”李巍说。

及时兑现减税降费政策,才能真正为企业减负。据了解,2020年该公司兑现补助资金500多万元,2021年超过1.17亿元,其中产业扶持资金7600多万,设备补贴及贷款贴息4100多万。“今年1月份江西省政府出台新的降本增效政策措施,对企业来说,又是一个‘大礼包’,我们公司将受益更多,预计超过2亿元。”李巍兴奋地说。

“十三五”以来,江西先后出台7批次229条降成本政策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超8100亿元。今年1月,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2000亿元。

下一步,江西将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抓紧落实对鼓励探索的改革,对标先进地区,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同时,结合江西实际,选取一批市县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先行区,积极开展原创性、差异化探索,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