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安县公安局反电诈工作见成效

2022-02-18 11:01:23 来源:本网稿件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吉林农安县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成立反诈中心,从自身实际出发,落实反电诈宣传工作,最大限度的避免辖区群众财产损失,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反电诈宣传,努力提高辖区群众反电诈意识。

农安县局反电诈工作见成效。农安县高家店派出所自2021年1月份至今持续一年零一个月辖区内电诈零发案、伏龙泉派出所自2021年8月份以来持续7个月辖区内电诈零发案、前岗派出所自2021年10月以来持续4个月辖区内电诈零发案。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特点,下面将三个派出所反电诈经验做法与大家分享。

一、伏龙泉派出所反电诈工作经验做法

农安县公安局伏龙泉镇所长王寅石接受媒体采访。

伏龙泉派出所2021年1月份以来,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20起,发案居高不下。伏龙泉派出所电信诈骗类案件发案在全局排前五名。针对这种情况,该所开始认真统筹全所案件并进行详细分析研判,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经过实践操作,该所自今年8月13日至今,未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下面是伏龙泉派出所总结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一是确定宣传主体。经与当地政府沟通反电诈相关工作以政府为宣传主体,伏龙泉派出所积极配合,同时由镇政府确定一名镇政府副职领导主抓该项工作。由镇政府领导定期调度各村治保主任及小队长对辖区内发放反电诈宣传单情况,派出所协同政府不定期到辖区内进行抽查各村屯完成情况。同时结合村屯基础工作特点,利用车载广播及村屯大喇叭进行循环式播放反电信诈骗内容的宣传。

二是针对辖区宣传。针对辖区内街道商户及人员密集流动地区,进行定点宣传及流动式宣传。为此,该所制作了大型二维码宣传板,更加醒目更加直观且方便老百姓进行扫描注册。该所民警在出警或日常巡防工作中,人手必备反电诈宣传单及塑封的国家反诈APP、农安反诈小程序二维码,走到哪里,宣传就跟到哪里。

三是针对人群宣传。利用户籍内勤窗口,来所办理户籍业务人员排队等待期间,该所有专职辅警对以上人员进行注册相关软件及宣传反电诈知识。确保来一人注册一人、预防一人。

四是重点场所宣传。对辖区内KTV、宾馆旅店、洗浴等重点场所,在主要进出口张贴反电诈宣传单,对所有场所工作人员全部注册相关软件。同时发动由场所工作人员负责对来到自家场所人员都必须注册反诈软件。

五是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农安反诈小程序,特别是对接到电信诈骗电话被确定为中危或高危风险的百姓,要细心询问电话内容并且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对其解答,同时告知当事人,公安机关给你打电话是因为你关注了农安反诈小程序,这个程序可以让民警保护你,同时也可以保护你的家人,把话题主动引导到全家人防诈安全方面,让其主动帮助公安机关宣传并主动让家人关注该程序。这个办法实测效果十分见效,对此,伏龙泉所将该小程序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把被动接单回复单人变为主动出击扩大保护人数。

六是入驻企业宣传。主动到辖区中石油、中石化、华润集团等企业进行专门反诈宣传。工作人员全员注册国家反诈APP及农安反诈小程序的同时,对企业财会人员做了专门的防电诈辅导。

七是面向学校宣传。进入辖区校园,包括小学、初中、高中,通过学校,建议全体家长注册软件的同时,给学校全体学生讲解相关电诈案例,尤其是通过游戏、刷单、网络等方式,学生易接触到的诈骗方式进行讲解。并且让学生带动家长,让学生回家也时常提醒家长,时刻提高警惕不要被骗。  

八是工作执勤宣传。派出所警车内常备反电诈宣传单及反诈宣传册,无论出警、检查、下乡走访,民警走到哪里,反诈宣传就跟到哪里,宣传工作从点滴做起。

二、前岗派出所反电诈工作经验做法

一是定期召开驻村辅警会议。要求驻村辅警带领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签定反诈告知书,并进行有效讲解,防止村民上当受骗;同时指导村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和农安反诈卫士APP。驻村辅警和“户在人不在”的外地人口建立微信群,对外地人口起到督促提醒作用。要求驻村辅警对到前岗派出所辖区内过春节的外来人口进行反诈宣传。制定驻村辅警考核细则,按照反诈工作要求,一个月一打分,一个季度一排名,激发反诈宣传积极性。

二是对辖区在册企业宣传。重点对企业会计、出纳员、企业老板及重点岗位员工进行宣传。达到辖区企业宣传全覆盖。

三是对学校进行反诈宣传。所长同各个学校校长建立微信群,定期开展宣传反诈工作。委托辖区内各学校校长召开校内会议,对各位班主任等教职工进行反诈宣传,班主任等教职工通过召开家长会方式对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反诈宣传。

四是对来所办事群众宣传。用通俗易懂的大实话对群众提醒,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

五是对辖区商户进行宣传。实行地毯式反诈宣传,其中前岗乡街里134家,鲍家村街里181家。共计315家。

六是对民警进行责任分工。以责任区民警分片划分,定期召开驻村辅警会议。把驻村辅警用好,真正的发挥作用。通过村里大喇叭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再比如对于夏天走街串巷的“卖菜车”都广泛进行宣传,通过“卖菜车”大喇叭播放“防止被电信诈骗”音频。对于反诈工作,主要是“防”,“防”好了就减轻了“打”的工作量;一旦出现诈骗案件,就要积极的“打”;形成研判报告,把一级卡主个人信息查全、查透,账户往来明细凡是够立案的,坚决予以打击。

三、高家店派出所反电诈工作经验做法

一是审时度势,迅速建立反诈网络团队。该所辖区面积164.11平方千米,户籍人口为33512人,下辖14个行政村,人员组成活跃,反诈工作难度加大。该所迅速成立了由所长担任宣传组组长,4名民警和14名驻村辅警为成员的反诈宣传团队。该所的14名驻村辅警都是在2019年全省开展“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中,由派出所优中选优层层选拔聘任的,对照县政府发文的驻村辅警选拔标准,进行了合理延伸,优先选聘退伍军人。2021年4月份,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14名驻村辅警全部参加治保主任的竞聘,原来的驻村辅警全部当选为本村的治保主任,并兼任驻村辅警。经过近三年的培养,14名驻村辅警具有较强的战斗力、责任心和执行力。所以驻村辅警在反电诈的工作中能迅速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立即形成了由所长、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社主任、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五位一体”的宣传网络,让宣传网络动起来了,做到全覆盖,有效地完成各项反电诈宣传任务。

二是发挥优势,抓“两大”靠“一小”。抓“两大”是抓大秧歌和大喇叭建设,政府投资组建大秧歌宣传团队,以“快板书”、“三句半”、“二人转”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集中宣传;用大喇叭播放诈骗案例,宣传诈骗知识,这样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提高了群众防范诈骗的能力。靠“一小”是依靠小队长的作用,小队长是最基层的村组织成员,他们最了解群众情况,走家串户的进行宣传反诈知识,与群众心贴心,便于做好群众工作。

三是双管齐下,坚持“小手”牵“大手”。组织派出所民警走进高家店镇中小学,讲解电信诈骗案例和反电诈法制课,通过中小学的学生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传导给广大家长,充分发挥中小学生的家庭提示作用,确保该镇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护住自己的钱袋子。

四是警银联合,核查可疑封堵源头。主动与辖区内银行联手,向来银行办理业务的群众宣传反电诈知识,由银行的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农安县公安局制作的反诈手册,告知其重点注意事项,发现可疑转账和贩卖、出租、出借银行卡线索的,及时和派出所联系,查疑堵源。

五是统筹兼顾,坚持常态化反诈工作。在疫情防控、出租房屋登记、“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消防安全宣传等各项日常工作中,相互兼顾,时时进行反诈宣传,不留死角,争取做到全覆盖。

下一步,农安县公安局将继续全力以赴,用尽一切办法,将反诈宣传辐射面扩大,形成全民覆盖,将保护人群扩大,真正做到全覆盖宣传,牢牢守住百姓的口袋。

以上图片为农安县公安局伏龙泉镇派出所在反电诈零发案中紧锣密鼓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