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CPI同比上涨0.9%

2022-02-16 17:13:12 来源:本网专稿 

CPI、PPI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本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2022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PPI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说,1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春节前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据测算,在1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董莉娟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相同。

董莉娟分析说,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食品中,受节日因素影响,鲜果、水产品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7.2%、4.1%和3.1%;冬季腌腊基本结束,加之节前生猪出栏加快,猪肉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5%。

对于PPI同比涨幅回落,董莉娟解读说,1月份,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回落。“据测算,在1月份9.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9.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