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贵州-中国改革报看贵州,贵州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志宏:重点在“闯” 新发展阶段赋予贵州新任务

2022-02-16 17:28:15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国发〔2022〕2号文件是在我省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国家层面全面系统支持我省发展的又一综合性政策文件,赋予了贵州在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各族人民的深情厚爱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发展的极大支持,具有划时代、历史性重大意义。”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宏就文件的出台意义,贵州接下来如何落地、落细、落实文件各项决策部署,如何全力以赴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张志宏认为,文件的出台将对贵州奋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重点在‘闯’。”张志宏说,不同于脱贫攻坚时期贵州要“拔穷根”,新文件把改革开放作为重大举措,要求贵州大胆试、大胆闯,闯出一条有别于东中部,不同于西部其他地区的发展新路。

张志宏表示,国发〔2022〕2号文件对贵州省“闯新路”的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作了全面系统部署,接下来省发展改革委将全力推进国发〔2022〕2号文件贯彻落实,对文件提出的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逐项制定推进落实方案,逐项争取国家支持,确保每项政策都能落地见效,力争每个项目都能落地建设。

张志宏说:“主动抢抓机遇,我们要抓紧牵头起草我省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提出细化落实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任务都落到实处;抓紧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和专项规划编制。比如国发〔2022〕2号文件提出的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等重大战略定位,需要开展深入研究;对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等一些重大事项都需要编制专项规划,提出具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有力措施;建立推进落实机制。省发改委将切实履行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政策清单和重大项目库,加强调度督促,推动国发〔2022〕2号文件实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罗小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