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决战决胜重点工作为冬奥护航

2022-02-16 11:50: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记者 程晖

2月3日下午,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乘坐仿制的新型奥运版复兴号“瑞雪迎春”智能动车,沿全国首条自建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传递火炬。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113年后,当冬奥专列从青龙桥火车站地下呼啸而过时,新修建的京张高铁与老京张铁路实现地上与地下的立体交汇。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北京至张家口铁路项目,线路总长174公里,这条智能化高速铁路已经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日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精彩纷呈的冰雪盛宴在各个比赛场馆里上演。然而,为了保障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从场馆建设到交通基础设施,从能源保供到发展冰雪运动,多年来无时无刻都能看到发改人的身影。

能源保供:一场有条不紊的“保卫战”

“2021年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主要负责人带队,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赴北京冬奥组委实地调研,对接冬奥会能源保供需求,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2022年1月9日,中石化西子湾氢气检测实验室在崇礼正式投运,这是国内首座站内氢气检测实验室,可完成氢燃料电池氢气的13项典型指标检测,为保障氢燃料车辆用氢气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1月12日,落实运动员公寓绿电交易事宜,经有关部门大力协调,绿电交易顺利完成,确保了运动员公寓百分之百使用绿电……”

“1月26日,河北省电厂存煤可用天数30.67天,首次超过30天;供热燃煤可用天数22.18天,张家口市供热燃煤可用天数25.47天。督促河北省和张家口市尽快提升发电供热用煤库存水平……”

一份份专项能源保供日报详细记录着每一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做好北京冬奥会能源保供工作所做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把做好北京冬奥会能源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各项保供工作。

首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北京冬奥会能源保供工作纳入煤电油气运工作机制,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委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多次组织召开冬奥能源保供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社会司、运行局负责人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多次赴北京冬奥组委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梳理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社会司负责人带队赴北京市、河北省开展专项督导调研,压实地方责任,在场馆封闭前对能源保供做最后“体检”。

其次,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成28项电网工程,完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冬奥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9%以上。布局建设1座大型LNG气化站、3个LNG储罐。在延庆、张家口赛区建成6座橇装加油站,为造雪、压雪等工作车辆供应汽油柴油。同时,多渠道协调能源供应,建立“直通车”调度,先保后谈机制,推动北京冬奥组委可直接调度能源企业,要求相关能源企业无条件给予保障,组织能源企业开展各个环节的实战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

北京冬奥会电力、成品油、天然气、氢能、电煤等能源需求均得到有效保障,各项能源均实现大裕度应急备用,可以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工程建设:15项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竣工

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分工,作为冬奥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有22项支持性任务。其中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京张铁路、兴延高速15项基础设施建设类任务已经完工,7项持续推进类任务均进展顺利。

通过新建和改造,首都体育馆不仅成为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的赛场,而且形成了目前国内集比赛、训练、科研于一体的冰上运动园区。

佛峪口水库改造工程,包括佛峪口水源保护工程、应急水源保障工程和佛峪口河水生态廊道建设工程,2020年11月底完工,能够保障冬奥会延庆赛区用水需求。

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共建设26项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2020年已建成完工。张北可再生能源500千伏柔性直流送出和消纳示范改造已于2020年6月建成投运,可再生能源最大汇集能力达到680万千瓦……

记者了解到,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短刀速滑训练场馆、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首体冬奥赛事中心、冬运中心运动员公寓、秦皇岛基地技巧滑雪夏训场地、京张铁路、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宁远机场等15项基础设施建设类任务已经完工。

另外,绿化美化生态环境、发展冰雪产业、冬奥会科技支撑保障、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履行无障碍相关申办承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7项可持续类任务均进展顺利。

紧抓冬奥契机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抓住冬奥会的契机,开展多方面相关工作,扩大冰雪旅游消费人口,加快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报请印发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提出加强冰雪运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冰雪丝路带等。

印发实施《“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和《“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冰雪等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还配合体育总局编制《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细化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配合文化和旅游部研究编制《旅游兴疆规划》和《东北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冰雪产业发展、冰雪旅游、冰雪科技、装备制造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联合文化和旅游部、体育总局印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配合工信部等部门印发实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联合国家林草局近日印发《“十四五”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行动方案》,提出抓住冬奥会、全国冬运会以及各冰雪单项赛事的契机,支持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文艺创作,培育和扩大冰雪旅游消费人口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