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2022-02-16 11:36:02 来源:本网专稿 

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在全国批复26个项目。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覆盖所有省份,完成全国规划布局

□本报记者 任丽梅

“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对百姓生活利好,值得期待!”在1月23日开幕的山东省十三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上,山东省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快进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前,江西省人大代表曹玲玲、安徽省人大代表刘连新也分别在本省的人大会议上建议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19年,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批复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项目。此后,通过广泛动员与扎实推进,有序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扩围建设。2021年又批复了1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全国已批复26个项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广西、海南、云南、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等中西部省份已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范围。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覆盖所有省份,完成全国规划布局。“十四五”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回应需求扎实有序推进

2020年10月22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揭牌。这是我国第一家揭牌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据介绍,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以及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共同印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后,很快就启动了相关建设试点工作。2020年6月,北医三院崇礼医院、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复旦华山福建医院、复旦儿科安徽医院、华科同济山西医院、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医科院肿瘤医院辽宁医院、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等10个项目被确定为首批建设试点,并陆续挂牌启动服务。

据悉,这些区域医疗中心的挂牌服务不仅解决当地患者跨省跨地域就医的大难题,还为周边省份的患者提供了优质服务。如北医三院崇礼医院在解决河北省北部百姓就医难的同时,还吸引山西、内蒙古等地患者前来就医。

去年10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曾表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缓解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启动后得到全国各地的热烈响应。在2020年与2021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为了积极回应各地的诉求,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做深做实,2021年3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首批8个试点省份、30家输出医院以及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中西部省份,赴云南省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集中调研。2021年7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河北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疆医院等16项目纳入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名单。

目前,山西省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已在北京签署协议,双方合作共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随后,河南省政府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签署协议,双方合作共建国家神经疾病区域医疗中心。

据了解,目前,新疆、内蒙古、山西、云南等中西部省份都已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其中,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已为当地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广泛动员强化服务

2021年3月24日~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在云南省召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对尚未纳入试点的中西部省份进行了政策宣讲。

据悉,为深入推进第一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做好区域医疗中心试点扩围工作,2021年7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门共同组织召开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题视频会议,对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广西、海南、重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并督促这12个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抓紧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策划储备。8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梳理形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资料汇编》,包括工作方案、通知、有关讲话以及试点项目建设方案、政策清单等,发地方学习参考。同时,协调河南、云南、福建等试点工作成效明显的省份,对口指导内蒙古等12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做好项目策划储备,进一步发挥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

2021年7月下旬,为确保优质医疗资源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新增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31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这样不仅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也增强了需求地区的选择性,使对接更加精准。

记者梳理发现,首批30家输出医院主要从北京、上海等地选取,此次新增的31家输出医院除上述两地,还增加了天津、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地,这些均为国内高水平医院,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还有中医院等多种类型医院,涵盖肿瘤、神经、心血管、儿科、呼吸、创伤、妇产、骨科、传染病、口腔等多个重点专科,能够满足全国不同区域的不同病种诊疗需求。

积极开展项目储备

2021年7月13日,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领导与江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增明一行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重庆儿童医院洽谈共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事宜。据重庆儿童医院院长李秋介绍,自从医院列入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后,医院就积极与输入地区接洽。去年曾带领医疗、科研、基建、院办等部门负责人,前往江西省妇幼保健院考察。重庆儿童医院派出的执行院长唐时奎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到江西进行了多次考察,双方共同探讨如何建设好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问题。

据了解,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百年大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标准高、要求严,需要各地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据悉,为做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采取“月报通报”制度,每月定期收集地方推进情况,通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扩围月报》对工作扎实、进展较快、成果明显的省份进行表扬,宣传推广其好的经验做法,对进度滞后、成效不佳的省份进行鞭策,推动项目更好更快落地。目前,已经形成扩围月报2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