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冬奥赛场外,黑龙江“无龄感”滑雪正酣

2022-02-15 11:52:27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莫丽萍;摄影:莫丽萍

北京,冬奥竞技场上,一场场冠军争夺赛,令观众血脉喷张、兴奋不已……

黑龙江,同频共振,各大雪场人员火爆,其中“银发族”冰雪爱好者的“凡尔赛”,更令人慨叹:“慕了!慕了!”

“一车48个座位,一半以上是50岁+,1/3以上是60多岁……”12日,哈尔滨某旅行团领队告诉记者,老年冰雪爱好者至少占据“半壁江山”。

老年冰雪爱好者在玉泉滑雪场

黑龙江冰雪运动“无龄感”。12日至13日,记者来到哈尔滨玉泉、帽儿山、亚布力等初、中、高级滑雪场,目睹“银发族”风驰电掣、英姿飒爽,演绎“激情与速度”。

携家带口“一起嗨”

扛着滑雪板,带着妻女以及一位亲属,老辛颇具“规模”的一家四口,在玉泉滑雪场一下车,便很“吸睛”。

今年已58岁的他,一边换鞋一边告诉记者:“10多年前开始滑雪的,滑了两次后感觉设备很关键,当时就花了5000多元买了这副雪板,用到现在,质量还是杠杠的……”

“现在咱们生活条件好了,能买得起设备了,记得我高中时,与四个同学轮着穿一副冰鞋,也就是从那时起,有了上冰雪的执念……”

每年雪场一开,老辛便每周必签到。“作为哈尔滨人很自豪,大自然赋予我们天然冰雪,我们要利用好,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多运动,少得病……”他笑说。

老辛带家人共享冰雪之乐

不仅自己享受冰雪之乐,他还动员家人“一起嗨”。“女儿学得很快,今天是第二次,滑得不错!老伴去玩雪圈了……”他边说边四处张望着。

明星范儿“黑旋风”

黑色头盔、黑色雪镜、黑色骑行服……加之瘦高身材,60岁的柳志坚一出场,便自带“明星范儿”。雪场上的他,更如“黑旋风”一般,嗖嗖地“Z”字滑,还没等记者准备好拍照,便一闪而过……

柳志坚的雪技完全是“自学成才”。他告诉记者:“雪龄也就3个冬季,前两年由于疫情原因,没上几次雪场,今年冬奥的举办,更激发了热情。”他每次边理论边实践,找资料、看视频,总结经验再摸索……

“黑旋风”柳志坚

速度那么快,不怕受伤吗?柳志坚拍着自己的衣服说:“我这是骑行服,关节处都带护垫,以前也摔过,后来就学会在装备和技术上保护自己……”

柳志坚是位“运动达人”。2019年曾“骑单车闯天下”,从成都到拉萨,用时33天。眼下,他又准备3月份,骑摩托车环绕中国……

“扛单板上山”到最高顶 

“你看到抖音上现实版的‘冰墩墩’了吗?不到一岁的萌娃没完全学会走路,便会滑雪了……”在去雪场的路上,65岁的老蔡便和记者攀谈起来。他深感在冬奥的带动下,目前冰雪运动无论老少都深入人心。

“双板好学,两天就能学会,但单板不好掌握平衡……”老蔡向记者传授着经验。“我5年前开始接触滑雪,先是学双板,今年开始挑战单板……”

记者看到,雪场上的老蔡很特别。他上山不坐托牵和魔毯,嫌人多排队耽误时间,而是扛着雪板、踩着厚雪,一直向上走到无人可至的最高点,然后“蹭”地坐在雪地里,蹬上雪板,“Z型”而下,或缓或疾,进退自如,驰骋飞扬!阳光下,如同敏捷的少年……

扛单板上山的老蔡

老蔡家住平房区,为了保持体力和形成记忆,他每天都坚持在室外冰场上,滑冰一个半小时。

“生命在于运动”。他希望通过媒体,告诉众多的老年人:“多上冰雪,尽情享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由!”

拿奖拿到“手发麻”

“孟波,这名字太响亮!”龙江大众滑雪界几乎无人不知,因为他常出现在大回转等竞技项目上,屡屡获奖。

他的足迹不仅踏遍黑龙江、吉林,他还到其他省份参加比赛。至今10多年间,参加过30多场大小比赛,拿奖拿到“手发麻”……

有人疑惑他是专业运动员,在亚布力雪场上,孟波一脸坦诚地告诉记者:“纯业余,50岁才开始学滑雪,今年68岁了,我爱运动、喜挑战,经专业运动员指点,或与雪友们相互切磋,才不断提高技术的……”

初学滑雪时,孟波在亚布力赛场上看到旗门,感觉很新奇,自己便试着过,可没成功,这极大地激发了他的斗志。经一番勤学苦练,第二年便在比赛中获得名次,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参加规模最大的比赛,要数‘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暨全国大众越野滑雪赛’。”孟波告诉记者,他参加了两届,25公里的赛程,连年轻人都望而却步,60多岁的他却越战越勇……

得过哪些奖品?孟波自豪地告诉记者:“基本都是雪具,仅雪板就得了三副……”

冰雪“女神”风姿赛“穆桂英”

“巾帼不让须眉!”今年即将步入65周岁的孙滨艳,是龙江大众滑雪界的不老冰雪“女神”,圈粉无数,男女老少“通吃”,也是媒体记者经常“围追堵截”的新闻人物。

朋友们都说,赛场上她的风姿赛过“穆桂英”。高山滑雪、大回转项目,是她的“主打”。省市举办的多次比赛,只要她参赛基本就能获奖。“我很幸运,第一、二、三名,我都得过……”孙滨艳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比赛场上,我忘记了自己的年龄,驰骋于冰天雪地之中,迎风而下、穿旗而过的感觉,太过瘾了!”

“梅花香自苦寒来!”人前风光的她,人后没少“受罪”。喜欢游泳、篮球等运动的她,从55岁起接触滑雪。哈尔滨近郊滑雪场都是她的“练习场”。近两年来,一些雪场由于疫情不开放,待不住的她便把目光投向不挑场地、随处能滑的越野滑雪项目。

于是,在哈尔滨群力阳明滩大桥下、松北滨水大道下的大坝上、太阳岛里的松鼠岛、松花江江面……都有她持之以恒、勤学苦练的身影……

说起冬奥会,孙滨艳兴奋不已:“黑龙江是冰雪运动的摇篮,诞生了多位冬奥冠军,这更加激励我们3亿人上冰雪的热情,以后还要努力,无论参加比赛,还是休闲娱乐,不放弃冰雪运动,龙江运动健儿加油!”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