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冰天雪地发展耐寒测试产业

2022-02-14 16:40:34 来源:本网专稿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建成国家级高寒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朱向羽

□本报记者 梁喜俊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资源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正迎来寒地汽车测试产业的蓬勃发展。日前,新能源汽车最大规模冬季测试在位于呼伦贝尔牙克石的中汽中心冬季汽车试验场展开,此次测试车型高达41款。结果显示,自主品牌表现整体优于合资和进口车型,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再添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介绍,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不仅成立了内蒙古寒地冰雪气候研究中心,还依托呼伦贝尔(牙克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极寒环境下汽车等工业品耐冷性检测检验,延伸汽车测试产业链条。去年,建成了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高寒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推进工业品耐冷测试科技产业园建设,打造机动车耐冷性检验检测、无人机耐冷性检验检测和新能源电池等工业品耐冷性测试三大支柱产业,远期培育发展冰雪装备、铁路机车关键部件等耐冷性测试。

同时,配套5G网络基站、气象观测站、综合保障措施、工业耐冷性检验检测大数据中心、充换电站五大服务支撑,形成以汽车测试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发展体系。整合呼伦贝尔冬季汽车测试产业资源,积极打造辐射陈巴尔虎旗和新巴尔虎左旗的工业品耐冷性测试产业中心,进一步巩固极寒环境汽车耐冷性测试产业发展地位。

此外,建设了陈巴尔虎旗冬季汽车试验试驾产业园,强化市场活动基地、寒区测试基地两大功能中心,市场活动基地重点发展以汽车文化交流为基础的大型综合试驾基地,寒区测试基地重点聚焦为OEM厂商提供各类高寒测试项目。

陈巴尔虎旗冬季汽车试验试驾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符合环保政策的条件下,因地制宜建设陆地试验场、综合办公服务区等,推进汽车高寒试验试驾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器人等制造业设施设备高寒测试,探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与5G技术深度融合的高寒适应性测试,集合汽车高寒测试大数据,积极参与研发、制定国家汽车高寒试验体系和试验标准,力争建设国际水准、国内顶尖的汽车高寒试验场。

据介绍,今后,呼伦贝尔市将探索建立陈巴尔虎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拓展工业品耐冷性测试领域,建设生态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新型产业基地。同时,依托临空产业园发展寒冷地区飞行训练,谋划发展大型客机耐冷性测试,探索发展新材料、电池等工业产品耐冷性测试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抓住‘冬奥会’契机,运用好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一方面,发挥好场馆作用,积极承接国内冰雪赛事和各类集训,提高利用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和极寒测试等冰雪产业,促进寒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杜明燕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