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潜力持续释放

2022-02-14 16:12:31 来源:本网专稿 

春节7天假期,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金额14.9万亿元,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

□本报记者 刘政

结合节庆特点,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商品;创新丰富年节餐食,鼓励提供多品类套餐、自主配餐、网上预订年夜饭食材等服务,鼓励制售半成品和“净菜上市”;提高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服务品质;推出一批春节民俗主题乡村旅游线路……春节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截至目前,《通知》给出的促消费“大礼包”中,不少已显现成效,推动消费潜力释放。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春节假期我国支付业务量持续增长。春节7天假期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为208.4亿笔、金额14.9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16.2%。

买得到家

邮政快递揽投包裹7.49亿件

“今年留京,准备给家里寄去一些年货,挑两个水仙球根给最会养花的老爸。”春节前夕,留京过年的李女士在石景山鲁谷的花鸟市场内挑选水仙球根。

春节期间,李女士不仅给家人寄去了新春礼物,也收到了母亲寄来的腊味、腌菜。

“虽隔千里,但还是在节日餐桌上品尝到家乡味道和妈妈的味道,这个新年过得圆满了。我第一次觉得春节快递‘不打烊’服务的意义如此重大。”李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EMS、顺丰、京东物流、中通、韵达、申通、德邦等主要寄递企业相继发布公告,宣布“春节不打烊”。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7.49亿件,较2021年农历同期增长16%。邮政快递传递亲情、温暖人心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半成品菜肴也为春节厨房“增味”“减负”,在家吃上老字号、网红店同款,成为在防疫背景下安全过节的新选择。干烧鱼、香酥鸭、八宝饭、糟溜鱼片……从家门前超市到老字号饭店,为消费者提供充裕的选择空间。

某平台数据显示,年夜饭团购套餐订单量较上年同期翻倍,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商家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倍;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的馄饨饺子、面条、冷藏泡菜、熟食礼盒、微波炉食品等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10倍;春节期间,下单人和收货人在不同城市的异地订单同比增长1.3倍。

走得出门

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

安全防疫并不代表被锁在家中,周边游令不少人发现了家门口的美。在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根据《通知》要求,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推陈出新的新线路、新场景,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出游。

某民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独栋民宿订单量比2021年春节上涨约56%;北京乡村民宿春节订单比2021年同期增长1.4倍,呈现“一房难求”态势。

山东聊城文旅局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聊城市18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62.21万人次,同比增长31.31%。其中门票收入319.11万元,同比增长51.69%。

文旅部测算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7天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值得注意的是,城里人下乡、农村人进城的旅游市场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城乡双向循环更加畅通。

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乡村酒店的订单较2021年春节期间增长1倍以上,而农村居民也积极参与探亲访友和近程休闲等旅游活动,出游比例达19.1%,全国出游游客中农村居民占比更是达到创纪录的38.1%。

同时,新鲜的体验感促使不少人走出家门,品味老瓶里的“新酒”。春节假期,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里,复原300多年前老北京市井文化的“拾光买卖街”热闹开市。记者了解到,“拾光买卖街”以历史中真实的“圆明园买卖街”为蓝本,由古建专家参照史料,历时720个日夜完成,通过光影科技手段再现了“万园之园”昔日繁盛之景。

“现代科技和历史感结合得非常好,体验感很强。换上古装,听相声吃瓜子,仿佛梦回大清。”有游客告诉记者。

看得见“稳”

消费稳步恢复稳中提质

消费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预计全球疫情将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国内促进消费政策的各项举措齐发力,消费将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有望持续恢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郭丽岩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消费增速下降、消费复苏尚未完全到位的特点仍较为突出。因此,有必要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

“这张‘成绩单’来之不易,应从中看到,2021年,我国消费呈现稳步恢复态势,消费结构升级加快。”郭丽岩介绍了四大亮点:供需循环进一步加快,强化消费升级内生动能;升级类消费恢复较快,服务消费占比有所扩大;新型消费快速扩容,为消费回稳注入较强动能;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服务满意度有所提升。

“2022年有更多可以期待的消费增长点。”郭丽岩称,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深入融合的背景下,新型消费将呈现蓬勃向上、增长更快、体量更大、模式业态不断拓展的发展趋势。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不断充实完善政策储备,着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