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驻村事迹 | 钢铁村来了“杨女侠”

2022-02-13 13:04: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临近除夕,尚志市元宝镇钢铁村家家户户贴上了春联,这是第一书记杨岚挨家挨户送上的新春祝福,祈愿人和家兴、民富国强。冬雪覆盖村落,凛然寒风中那一抹抹红艳,绽放着喜庆与活力。“一起向未来”!这句北京冬奥会口号,是杨岚此时最想对村民说的。

  钢铁村,名不见经传,唯一的辨识度,是它与著名作家周立波长篇小说《暴风骤雨》中“光腚屯”的原型——元宝村仅一路之隔。元宝村早已声名鹊起,村集体收入过亿,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荣获过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多项荣誉。而钢铁村,村集体负债累累,出了名地“乱、难、散”,还贴着“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的标签。

杨岚(中)走访村民了解“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6月,按照我省《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杨岚作为省委网信办驻尚志市元宝镇钢铁村的第一书记,进驻钢铁村。

  杨岚,人称“杨女侠”。对待村民,她古道热肠、一腔赤诚。与人交谈,她快言快语、笑声爽朗。做起事来,有女性的坚韧,更有不输男子的胆量和气概。一进村,“杨女侠”从基层党建抓起,“心捂热、脑激活、强信心、谋出路、求实效”。2021年11月,村党支部考核由“较差”转为“良好”,摘掉了“软弱涣散”帽子。

  春节前后,记者跟随这位第一书记,看到了钢铁村展现出的新气象。

杨岚是村民们的贴心人

基层党建引领 凝聚共识再出发

  大年初一,杨岚向远在外地过年的元宝村党总支终身名誉书记张宝金电话拜年,“年味”家常话聊成了“取经”嗑儿,乡村振兴大计,她想听听张书记的看法。

  从进钢铁村开始,杨岚就时常跑去与张书记聊天儿,汲取榜样力量。因为她到任后召开的第一个支部大会,就找到了钢铁村“软弱涣散”的症结。当时,到场的党员仅有三分之一,有的还是来“参观”第一书记的。凭借多年抓党建的工作经验,杨岚找准了突破口。

  到任一个月,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杨岚带领钢铁村党支部,携手哈医大四院两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哈医大四院带来了医疗物资,举行了健康公益讲座。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在钢铁村前所未有,对接优质医疗资源,党员受到震撼,村民觉得“解渴”。

  “此前,村干部都认为基层党建不重要,但一次党日活动,看到了第一书记为群众办实事的诚意与魄力,村党组织有了新的凝聚力。”2021年4月上任的钢铁村党支部书记任成涛说,杨岚把党建与村里工作相结合,“三会一课”认真起来、活跃起来,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

  “刚到村里,村委会成员中只有一名党员。”杨岚说,乡村振兴需要新生力量,她立即着手培养。目前,村委会成员中已有三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年轻党员开始主动上交学习心得,大家有了克服困难再出发的共识。

  党组织“强筋壮骨”有了劲头儿,但村集体的困境又凸显出来。前些年有的村干部天天喝酒打牌、违纪违法,村集体负债近200万元。还有“飞来的判决书”,过去的债务纠纷令第三方钢铁村屡屡“躺枪”。

  在省委网信办派来驻村锻炼的两名硕士选调生董德华、李璐琳的助力下,杨岚多次到司法部门核实情况,“碰硬”债主,厘清责任。

  作为“娘家人”,省委网信办“一把手”也牵挂着钢铁村,亲自协调相关厅局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春节期间,“杨女侠”酝酿着新规划,村里镇南七道街没有路灯,她已向相关部门“化缘”,包括更新电力设施、树起路灯杆、种上新树苗,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点亮村落,就点亮了人心。心里亮了,脸上才有光,生活才有希望。”杨岚说。

查看绿色蔬菜基地滞销蔬菜“牵线”电商平台

数字经济赋能 新业态开启致富新路径

  大年初七,“尚志黄白菜”在美团优选上线,销量激增。而春节前,“尚志洋葱”连续一周成为美团优选“今日热销榜”第一名,日均销售上万斤。

  这是“杨女侠”牵线,尚志元宝镇绿色蔬菜基地首次“触网”的不俗业绩。尚志市因此与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农鲜直采基地”,带动农民增收。

  思路决定出路,“脑激活”才能求实效。

  杨岚告诉记者,引入电商平台,源于帮助解决绿色蔬菜基地这批滞销蔬菜。据了解,这个基地是尚志市重点项目,除带动村民打零工就业,每年还给30余户脱贫户分红。去年入冬,出口日本的20多万斤洋葱、十几万斤黄心白菜和大葱因疫情无法销售,办事爽快利落的“杨女侠”带着美团优选工作人员来到基地所在的杨树村,供销双方一拍即合。

  杨树村书记王福成对记者说,洋葱产品上线第一天,第一车4000斤洋葱还未运到集货仓,线上已“秒没”。“一周多时间,滞销的20多万斤洋葱全部售出。一斤白菜利润从3毛提高到1.5元,翻了五倍!”王福成说。

  “数字经济赋能,可以直击农产品销售‘痛点’,倒逼生产方式转变。”杨岚说,今年,杨树村将联合钢铁村等周边四个村,来一场“菜园革命”,按基地标准种植蔬菜,先组织留守老人、劳动能力弱以及脱贫户参与,借助产地直采电商通道,实现增收。

  尚志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吕斌龙说,试水电子商务,提升了尚志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今年将通过大数据,帮农民算账,依托电商平台,跨村跨镇推进绿色蔬菜规模种植。

  数字化“赛道”上,平台销售拥有更广阔空间。“侠之大者,要有大格局、宽视野。”杨岚说,未来两三年,她希望把钢铁村带到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上。

  拥抱互联网,新基建要跟进。刚入村,杨岚就发现村里宽带覆盖率低。她向尚志市移动公司反映情况,移动公司当年就投资80万布局基础设施,今年还将投资300万元,建设元宝镇内与村屯的5G基站和宽带工程。新基建支撑,如同为钢铁村插上了翅膀。

杨岚和脱贫户帮扶人尚志农行行长齐春雨慰问扈德军一家

办实事解难题 群众冷暖时刻放心上

  钢铁村脱贫户王洪建告诉记者,妻子做眼部手术,联系医院、到医保局结算等自己犯难的事,都是杨书记亲自帮他跑。“驻村半年多,杨书记来我家好多次了,还去一面坡中学、元宝学校了解我两个女儿的学习情况。”王洪建说,“有事儿找岚姐,成了我的习惯!”

  作为第一书记,杨岚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发挥“领头雁”作用,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捂热心,才能强信心!”杨岚说。

  脱贫户扈德军靠养猪维持生计,每年还会养十几头生态猪,卖给“回头客”。春节前,杨岚和帮扶人尚志农行走访时发现快递费略高,降低了收益,马上与镇邮政部门沟通。对方答复说,将把周边寄件数量“打捆”计算,降低快递费用。扈德军感动地说,“大事小事杨书记都帮着想办法,细心又周到!”

杨岚和元宝学校校长吴丛涛、班主任鄂蕾在教师节前夕家访王洪建的小女儿王妍

  刚到钢铁村,第一个主动找杨岚谈心的是村民魏洪才。榛子林种在高岗上,车开上不去,丰收季魏洪才的榛子运不出来。这件事,杨岚一直记在心上。要修路,除了“化缘”,还要靠村集体的力量。

  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杨岚不断创新思路。去年,她跑来一个投资60万元的保温蔬菜大棚项目,可村里没有设施用地,需要另辟蹊径。刚来时有的村民说,“就是来镀镀金,履历好看。”对此,她笑道:“哪来的自信呢?咱村能给谁镀上金?有金也得自己镀。兴村富民,要自己干在前头!”

  心系群众,唯独忘了自己。刚驻村时,杨岚匆匆租了个房,没想到进入冬季,墙体透风导致室内温度只有10度左右,她和两位选调生小伙伴每夜都会冻醒,就是舍不得花时间找房子搬家。

  春节前杨岚走访脱贫户,脱贫群众王继凤告诉记者,“真得感谢党组织派来这丫头,她是咱的贴心人,也给整个村子带来了希望!”新春伊始,杨岚立即会同“村两委”投入到乡村振兴电商带头人培训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