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赋能创业成长 续写春天故事

2022-02-13 13:06:40 来源:改革网 

——深圳市创业服务协会用智慧和实干践行服务企业的使命担当


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麦世凯 宋子晴

“一年之计在于春”。虎年立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基层来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业上城的深圳市创业服务协会,满眼所见的是,工作人员带着春节的喜悦和梦想,已紧张投入到“创业服务”的工作之中,用智慧和实干践行新时代服务企业的使命担当。


市场呼唤“创业服务”

根据深圳市2021年底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公布的统计数据,深圳市的市场主体数量和活跃度继续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双区”建设的呼唤,深圳新增企业持续增加,创新创业形势蓬勃发展。从创业密度和创新指数看,肩负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先行先试使命的深圳,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业服务是紧密围绕技术创新、企业成长而形成的服务集群,是创业者在事业发展中寻求外部支持、减少创业风险、降低创业成本的重要因素,对于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经济活力、解决就业问题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尤其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迫切呼唤着为创业企业做全方位服务的社会组织诞生。2017年12月4日,深圳市创业服务协会应运而生。经过4年来的不断探索和专业化运作,她已经成为深圳创新创业服务领域的重要的推动力量。

创新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创业企业是最需要协同和服务的群体。创业成长不仅仅靠创业企业的自身成长能力,更需要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和系统的创业创新服务生态来支撑和驱动。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满足创业企业的内在需求,这也许就是这家成立仅4年的协会脱颖而出的本质原因。


着力赋能创业成长

“我们以构建服务生态、赋能企业成长作为协会的使命,一切工作都是以此为出发点”。徐骏秘书长在介绍协会的基本情况时如是说。

协会是由深圳市专业性创业服务机构、全国性知名创业服务机构及各成长阶段创业创新企业等联合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以构建服务生态、赋能创业成长为使命,以团结创业服务机构、推动创业创新发展、壮大创业服务市场、促进创业生态建设为宗旨,致力于整合优质服务资源,打造专业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创新创业,努力打造专业化的一流创新型、服务型协会。

深圳中小企业众多,囿于企业资源的限制,往往他们对创业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服务好他们也就是抓住了创业服务的牛鼻子。协会立足于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能力建设和发展实际需求,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汇聚了一批优质专业服务机构和专家顾问团队,初步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资源和服务体系。聚力在资本、市场、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关键资源和服务,精准对接政策、法律、财税、管理、品牌、营销等多样化专业服务,赋能企业成长。

为更好的服务企业,促进资源对接、提供智慧指引,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深圳创新创业活动高质量发展,协会紧扣政府产业政策、商业浪潮、科技创新趋势和企业成长需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层级和不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主题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深圳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加速度”创业大讲堂、创享俱乐部、“互学互访”企业走访交流、科技金融服务园区行、“独角兽孵化营”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成长力课程培训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参与企业约5000家次。

新冠疫情期间,协会更是加大了对企业的服务力度。不仅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对接、在线培训等服务,而且大力协助会员企业抗疫复产。

协会还充分发挥政企桥梁作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工作,积极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献计献策,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成为政府服务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好助手”,成功地实施开展了2021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七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宝安创维创新谷分会场宝安“智创新力量”CEO沙龙、“赋能女性就业创业,共享共建美好生活”坪山街道六联社区女性就业创业服务等项目。

“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践行‘构建服务生态、赋能创业成长’使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连接企业服务资源,着力凝聚成长企业力量,不断提升协会的创新力、服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打造政府认可、会员满意、社会支持的专业化先进社会组织。”——协会会长王成林在《深圳创业》会刊的创刊寄语,让人深刻体会到协会凝心聚力、勇毅笃行、行稳致远的坚守初心和发展动能。

 

党建引领再创新局

党建工作是深圳创业服务协会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始终以党建为抓手,以服务为目标,建立起党建与会建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在“党建促业务、党建促创新、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将协会日常活动和服务,与党建资源有机结合起来联动开展,高质量赋能创新创业,助力企业成长。

在上级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协会开展了以“党建引领新发展,携手创业新征程”为主题的“献礼建党100周年华诞”精英会员故事展播活动。以视频展播形式,集中展示16家会员企业在党建引领、社会责任、创新发展、企业服务和抗击疫情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和亮点。得到了上级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赞赏,也获得会员企业和支部党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21年,协会“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创新局”案例成功深圳市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展示点授牌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展百家社会组织风采案例集”。协会党支部获评深圳市未来产业类行业联合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聚力“专精特新”正当时

中小企业充满活力,不仅是解决就业的重要力量,也是创新的重要来源。“专精特新”更是中小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国家的诸多政策都在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让市场资源得以更高效地匹配,中小企业的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而这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机构的精准对接服务支持。

徐骏秘书长表示,展望未来,深圳市创业服务协会将立足创新创业,聚焦“专精特新”,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广泛整合资源、优化会员服务体系,赋能企业成长,不懈努力推动协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中小企业续写更多更美的春天故事



[责任编辑:赵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