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护航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重点地区行业带动转型升级

2022-02-11 14:42:55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企业是动力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时,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作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等一系列部署。

相关专家表示,从经济数据看,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离不开政策组合的护航以及准确把握转型升级的方向。

经济数据稳中向好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6.1%。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研究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对记者表示,2021年我国工业进入爬坡过坎、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工业运行总体表现为“负重前行、稳中有进”。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工业发展内外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缺芯、缺电、缺柜、缺人、高成本等“四缺一高”矛盾凸显,特别是中小企业还面临着“缺钱”困境。而在一系列对冲举措和激励政策支持下,工业品出口取得亮眼成绩,强大内需市场潜力得到挖掘,健全产业体系优势巩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保持基本顺畅,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琪嘉对记者表示,从2021年工业运行情况看,有两个亮点:一是工业经济发展科技底色鲜明。2021年11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5.4%,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二是在“双碳”目标牵引下,我国传统产业环保改造升级力度持续加大,绿色可再生能源比重不断增加,绿色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国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利润增速稳中有升。2021年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19.7%。

2021年10月,在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拉动下,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1%、56.1%,均明显高于工业平均水平,增速较上月分别提高51.7个和18.4个百分点。再加上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延续两位数增长态势,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付保宗表示,在资源环境约束和成本上升倒逼之下,我国工业发展也呈现出向高端化和绿色化升级的趋势,表现为具有较高技术密集度的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长加速,工业发展的能源资源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碳排放和污染排放强度趋于降低。

魏琪嘉认为,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为工业平稳运行提供政策保障。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国内部分行业供给偏紧的状况,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这一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缓解。

政策组合行稳致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四方面16条具体举措。魏琪嘉表示,《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实招硬招多,政策含金量高,突出呈现六“力”亮点。

一是向循环畅通要红利,不断注入发展动力。《实施方案》将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放在首位,强调要多策并举,通过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保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等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这些举措,致力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可以说,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供给和需求的良性互动,通过打通堵点卡点为工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是破解高质量难题的关键所在。

二是拓宽市场发展空间,有效激发需求潜力。《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释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提高外资外贸发展水平。这些都致力于拓宽市场发展空间、激发市场需求潜力,是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重要力量。

三是聚焦全要素多角度,切实提升产业竞争力。《实施方案》从全要素视角,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资金支持方面,强调加大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特别是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进一步提升融资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人力资源保障方面,提出要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工保障。在政策标准方面,强调重点行业发展政策、重点区域产业政策协同配合,通过不断强化标准的带动和倒逼作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工业高质量发展,一定不是产业链某一环节的“一枝独秀”,而是通过全产业链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新局面,使工业发展的速度、效益、质量、安全相统一。

四是优化综合支持方式,有效增强支撑力。《实施方案》提到,要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优化市场环境。从主要内容看,政策举措非常实,不但对行业平稳运行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对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也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对于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只有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五是加强部门有效协同,努力形成政策合力。《实施方案》对每一条政策举措都进行了分工,强调要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同时,压实部门责任、加强协同联动,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切实形成政策合力。

六是强化工业运行监测,进一步提高判断力。对工业经济的准确监测,考验的是科学决策能力,关系产业发展,更事关产业安全。《实施方案》强调,在抓好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的同时,要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的跟踪监测,深入分析研判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强化预研预判,做好政策储备。

对于落实《实施方案》,付保宗表示,政策应着眼于缓解当前工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具体建议包括:首先,补齐短板,破解工业经济运行的掣肘障碍。包括适应低成本传统优势弱化,加快发展路径转换;围绕遏制生产要素资源流失,着力增强人才、资本的吸引黏着力;围绕补齐技术创新短板,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应对冲外部冲击,不断增强工业发展韧性等。其次,聚焦痛点,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持续健康发展轨道。一方面,打通供给堵点,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另一方面,挖掘需求潜能,拓宽工业经济市场空间。再次,健全保障体系,优化产业生态,确保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类似的政策还有很多,更关键的步骤还是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相关专家列举了以下重点举措:一是落实好惠企纾困政策措施,鼓励各地方结合区域产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出台帮扶措施;二是落实好促消费政策措施,积极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将拓展工业经济市场空间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有机结合;三是落实好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措施,继续推动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等行业政策,组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四是落实好融资支持政策措施,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用好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

发挥优势带动升级

如何把握工业经济的发展方向?

付保宗表示,面向未来,我国工业增长的潜力依然巨大,且将长期带动经济发展。步入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我国工业发展由大到强、工业体系由全到优转变将是大势所趋。具体而言,工业结构高端化发展势在必行,工业发展模式数字化转型将广泛拓展,工业发展形态绿色化升级将不断加速,工业行业之间以及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化互动将更加显著,工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稳定将受到更加广泛的重视。

魏琪嘉则表示,当前,工业经济在产需明显改善的同时,呈现出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态势,发展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稳”是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更是未来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进”是工业经济超大规模优势和制度优势叠加的必然结果。“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要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好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工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相关专家表示,为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长远目标,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重点,加强要素资源保障,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保持工业基本盘稳定,在发展中促进转型,在转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一,发挥重点地区优势和对全国的带动作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我国区域工业经济发展具有不同的特征,应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和产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山东、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重点应是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保障机制,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充分挖掘内需市场潜力、稳定国际物流,强化创新引领和产业转型,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第二,推动重点行业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促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工业行业门类众多,基础能源和原材料、重大技术装备以及重要消费品等行业互为供需。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是系统工程,应抓住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上下游行业发展方向,在稳定运行的同时,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