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服务的社区是没有灵魂的

——《“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解读
2022-02-11 09:09:36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程晖

《“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期印发,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2月9日,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等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了《规划》相关情况。

聚焦群众期待和国家重大战略

“‘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首次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王爱文表示。

据介绍,《规划》从完善服务格局、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数字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等7个方面的主要指标,确定了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等4项行动计划以及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1个重大工程。

王爱文分析说,《规划》体现“两个聚焦、两个坚持”的鲜明特点:聚焦群众期待。《规划》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紧扣就业优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统筹城市、农村不同需求,大力提升城市社区就业承载力,着力补齐农村地区社区服务短板,确保管理服务有效覆盖常住人口。

坚持问题导向。《规划》重点强化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医疗卫生、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短板弱项,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坚持创新发展。《规划》注重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作用,推动社区服务向主体多层、功能集聚、模式便利方向发展。

推动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

社区服务设施是发展社区服务的载体,也是长期以来的痛点和难点。“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贯彻落实规划、加强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有哪些工作考虑?“我们要把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作为一个充满温度的民生实事,摆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突出位置,纳入县城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地通过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功能布局,狠抓政策落地。争取到2025年,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欧晓理谈道。

在资金支持方面,今年把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同时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社区养老骨干网建设。引导各地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对于建成后的设施,鼓励采取“以场地换服务”等方式,引入社区社会组织或者企业,开展标准化、连锁化经营,形成规模优势,提高运营效益,提供多元化服务。

在功能设置方面,老旧社区要盘活存量,一些过时的、不符合百姓需求的功能空间,该整合的整合,该调整的调整,该清理的清理,腾退一些空间,提高设施利用效率。新建小区要按照“1+N”的思路布局建设,其中,“1”就是一个社区服务综合体,“N”可以是一个便民超市、一个便民食堂、一个社区养老中心、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百姓健身房、一个就业创业空间、一个家政服务网点等,具体各地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确定。

在政策落地方面,目前社区配建服务设施的政策要求已经非常明确。比如,新建居住区要按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要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体育设施。“这些配建要求,各地要纳入施工图纸审查,验收未达标不得交付使用。今年将适时对各地完成情况进行通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倒逼政策落地。”欧晓理说。

补齐城乡社区服务短板

“一个社区如果没有服务的话,这个社区是没有灵魂的。社区只有植入有效的服务,才能温暖群众、凝聚人心。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社区服务供给,补齐城乡社区服务短板,推动多层次多样化为民服务下沉社区。”欧晓理表示。

补齐公益性、基础性社区服务短板。将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文体服务有保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十四五”时期,特别是要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扩大群众家门口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

发展高品质生活服务。坚持全龄友好理念,以家政进社区为牵引,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健康、文化、体育、维修、助餐、零售、美容美发等社区服务,构建24小时生活链和15分钟生活圈。同时,推动各地落实好水电等各项优惠政策,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减免租赁费用,让进社区的企业能够降低成本、轻装上阵。

关注特殊困难人群的日常需求。力争在未来5年内,大城市老年助餐服务逐步覆盖80%以上的社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能达到100%。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