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低碳总部创建成经济发展新高地

——内蒙古达茂旗抓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有声有色
2022-02-09 16:43:36 来源: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于武龙 史菊花 本报记者 于保明

春寒料峭挡不住项目建设的“满园春色”,2月8日,内蒙古达茂联合旗低碳总部经济园开园仪式暨2022年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包头市达尔罕贝勒酒店隆重举行。

达茂旗低碳总部经济园开园暨2022年重点项目签约,标志着达茂旗在包头的低碳总部经济园正式启用,为达茂旗开启新一年的招商引资注入了强劲动能,是达茂旗贯彻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包头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全市开年动员大会精神的最好贯彻落实,充分展示了达茂旗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服务的坚定信心和真抓实干的干劲,在今年全市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典型带动,具有很强的创新示范作用。

在开园及签约仪式上,为北京协和运维风电公司等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和天创黄芪等驻旗品牌,共60家企业进行授牌;同时,通过现场和网络签约,共签订了40个投资协议,总投资501亿元,其中,新能源、新材料、三招三引项目10个,协议投资283.5亿元,乡村振兴项目22个,协议投资109.5亿元,文旅产业项目6个,协议投资10亿元,口岸经济建设项目2个,协议投资98亿元。

  “十四五”时期是达茂旗实现经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为此,达茂旗审时度势,深刻分析自身比较优势,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探索企地校合作新模式,深入推进三招三引工作,搭建经济发展广阔平台,决定发展总部经济、建设低碳总部经济园。

达茂联合旗低碳总部经济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突出共享理念,突出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着眼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农牧、数字经济、绿色产业等领域,引进企业总部、相应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以及金融、科技等平台,打造对外招商窗口,上下联通桥梁,服务企业平台,信息交流中心,汇聚人才的俱乐部。通过优化职能配置、拓展服务范畴、创新管理方式,努力打造政务联络新平台、招商引资新阵地、创新创业新基地、流动党员和在外企业家之家,以此转变工作职能,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窗口、桥梁、纽带、平台”作用,全力服务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达茂,发展机遇多多。已建成的包满铁路、百灵庙通用机场,正在建设的国道335线、国道210线,连通山北,直抵呼包市区,将进一步提高达茂旗的通勤通商效率。正在蓬勃发展的满都拉口岸,独特的区位优势,让达茂旗新一轮的发展底气十足。如今的达茂旗,已成为包头市风光装机并网规模最大、新能源产业最为集聚的高地,随着明拓氢能化工、金石氢氟酸、永和氟化工、特变电工工业硅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相继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千万吨级贸易口岸、千亿元级工业园区正在加快建设步伐,未来达茂旗产业发展的势头将更加强劲。

今天的达茂,正在成为投资热土。这里有优质的自然资源、良好的投资环境、淳朴的人文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随着低碳总部经济园的开园,达茂旗将着眼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农牧、数字经济、生态产业等领域,突出共享理念,招引企业总部和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以及金融、科技等服务,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品质高端的低碳总部经济园,着力打造对外招商窗口、产业发展平台、上下联通桥梁、创新服务阵地、信息交流中心、汇聚人才的基地。

达茂联合旗委书记贾保良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以打造最优的发展环境为抓手,进一步增强能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与呼包鄂榆城市群联动发展的能力,打造形成全旗乃至全市产业高位集聚、政务高效服务、税收高速增长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未来发展蓄力赋能!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