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2-02-08 14:03:23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

2021年,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利用外资各项工作,稳外资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良好开局。

一是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4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折合17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2008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稳居世界前3位,预计2021年将继续保持。2011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增长均在个位数,2021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为近11年来最大。

二是利用外资结构继续优化。从行业结构看,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9.2%,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6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

三是重大外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成立了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目前已推出五批33个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约1380亿美元。2021年,工作专班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协调解决能耗、用地、用海、环评、规划、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问题,推动国家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西安三星闪存芯片二期、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等13个项目实现全面或部分投产,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石化基地、南京LG新能源电池等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或前期工作。

四是外资准入限制持续放宽。2017~2021年我国连续5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缩减至31条、27条。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了汽车等制造业领域开放,在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制造业全面放开,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同时,在自贸试验区探索放宽市场调查等服务业领域准入限制,为进一步扩大电信、医疗等领域开放积累经验。

2022年,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稳外资仍面临较大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于2022年1月正式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各地区做好落实工作,保障新开放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措施,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创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是继续扩大鼓励外商投资领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精神,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三是高标准落实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国家科技、产业等支持政策,在要素获取、资质许可、经营运行、标准制定、政府采购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落实好制造业外资企业同等享受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等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四是着力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有关工作,继续把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作为重大外资项目支持的主方向,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更好发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示范作用,推动地方健全机制,上下联动,提供全流程服务。

五是切实加强企业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优化外资项目办理、免税确认等程序,提高外商在华投资便利度。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做好外资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组织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加强与外国商协会、外资企业的沟通交流,开展投资合作对接。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