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京市玄武区:红色物业点燃小区治理“新引擎”

2022-02-01 12:31:56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陆遥 徐娟

      改革网哈尔滨1月31日讯  南京市玄武区是以老旧小区为主的核心老城区,全区566个居民小区中老旧小区占442个,占全市老旧小区14.5%。近年来,玄武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采取街道物业服务中心管理、市场化物业企业参与和区城建集团兜底的方式,完成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积极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文明实践我先行”统一行动日活动

      据统计,在玄武区442个老旧小区中,街道服务中心托管小区79个、市场化物业企业服务小区94个、产权单位自管小区45个、城建集团下属百子物业兜底小区224个(占总数的50.7%),实现了所有老旧小区“接得住、管得好”。区城建集团聚焦区情实际,立足服务群众,引领基层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以红色物业点燃小区治理“新引擎”。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凝聚共治合力

      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玄武区是南京市的核心区,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超过80%,区城建集团下属百子物业兜底小区占“半壁江山”,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以红色物业先行者的姿态走在前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履行责任担当。为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托管的老旧小区打造红色物业,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优良的物业管理服务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自2021年初以来,他们率先在玄武湖樱驼花园创建市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与社区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打造“百子红加油站”党建品牌,构建“1+3+X”多方联动治理体系,汇聚街道、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事会,举办党建联盟活动,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新格局。

落实防疫举措,严把小区进出口关

      打造阵地,红色堡垒拓宽服务范围

      玄武区城建集团针对托管范围内零散、老旧小区较多的实际,引导百子物业结合网格化区域治理模式,创新党建阵地建设,不断拓宽物业服务范围,以大带小划分片区保障。率先在梅园花红园片区打造“百子红服务站”,站内承载安全巡防、便民服务、微型消防等功能,让小区群众可以就近找到红色堡垒,做到服务“零距离”。与此同时,他们还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先后在新街口香铺营片区、吉兆花园片区、成贤街片区、梅园新村等占比较多的零散老旧小区安装智能车行、人行道闸125个;在玄武湖樱驼花园、新街口邓府巷、玄武门北京东路等小区安装楼道适老化休息椅86组;组建工程维修队伍,先后清理化粪池120余处,修剪大型危树险树100余棵。他们还对小区安装的充电桩进行维护升级,努力营造“业主安心、物业贴心、社区放心”的和谐氛围。

组织“扫楼”专项行动,做到再整治再提升

      伙伴计划,红色管家引导群众参与

      在新年来临之际,区城建集团百子物业在所辖分公司实施“伙伴计划”,制作《红色管家服务手册》运用“红色管家+生活管家”双管家服务机制,引导群众参与互动。“双管家服务机制,就是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立足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物业党员及红色管家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区城建集团副总经理、百子物业党支部书记从蓉说。在零散小区,他们运用“保安车巡+管家路巡”方式,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覆盖面,增强安全系数。通过举办迎新主题活动、文明志愿行动、红色管家联席会等扩大效应。携手红色管家打造美丽楼道,在1400多个楼栋公开信息电话,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标准”,推动小区“红细胞”直达业主家门口。结合网格化党建工作,号召红色管家加入“文明帮帮团”,联合生活管家、社区网格员每日在网格内监督发现问题。发放积分卡,采用积分兑换办法给予管家奖励,评选一批优秀红色管家,通过一传十,十传百,一呼百应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到红色管家队伍,提高参与度与积极性。辖区居民都说,红色物业是促进物业管理、小区文化与文明建设提档升级的一个新平台,全面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携手红色管家举办迎端午主题活动

      争先创优,红色典范提升服务品质

      区城建集团百子物业全体工作人员奋战在各街道老旧小区一线,他们聚焦群众需求,积极发挥区属集团兜底老旧小区的作用,用红色典范不断提升物业的价值意蕴,打造服务品质,用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底色”。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在小区楼道张贴3930块友情提示牌,在车棚内张贴温馨提示1158块,杜绝堆放杂物、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现象。在动态指标方面,“百子红”党员先锋突击队积极开展“统一行动日”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200余场,重点对小区内楼道杂物、小广告、机动车及非机动停放等易返潮问题进行攻坚整治。为7个分公司配备线路序化器,已完成线路序化2129处,修补楼道破损玻璃849块,通过在小区进出口及楼道单元张贴温馨提示、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醒非机动车上牌1775辆。内部建立24小时内“督查、通报、整改、回头看、考核”工作闭环机制,强化内部品质检查,现已完成825条自查问题的通报整改,整改率100%。经过不懈努力,政务热线居民提出问题的解决满意率由原来的71%提升至95%。

“红心汇”共享厅

      区城建集团负责人李海沅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落细落小,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身边事,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宜业、宜居、宜乐的良好环境。(陆遥 徐娟 )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