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两会:抢占能源变革先机 加快推进我省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2-01 12:33:51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江西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良彬

当前,全球正经历第三次能源变革,能源向高能量密度、绿色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也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2021年,在双碳目标与能源变革的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爆发性增长,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54.2万辆,同比增长1.8倍,预计全年销量330万辆,同比增长1.4倍, 2022年将突破500万辆,渗透率将超过35%。预计2025年销量700~900万辆,2030年销量1700万到1900万,我国锂电池行业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机遇。

锂电产业是我省支柱产业之一,已被列入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领域。2021年11月,《江西省“十四五”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聚焦光伏、锂电等主导产业,到2025年,光伏产业达到1000亿元,力争达到1300亿元;锂电产业1000亿元,力争达到1200亿元。下面,我就如何抓住能源变革先机,加快推动我省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谈谈个人的看法与建议。

 一、我省锂电产业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的发展,江西省锂电产业形成一定规模与特色,目前已建成新余、宜春、赣州三大锂电产业集群,涌现出赣锋锂业、孚能科技、紫宸科技等多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从锂矿开采到锂盐、锂电关键材料、锂电池电芯及模组,再到锂电集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并在锂盐、负极材料等领域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锂电企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利税超过150亿元。

二、我省锂电产业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省锂电产业已初具规模,在国内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特别是上游锂产业,全球前2大锂产品生产商落户江西,锂盐产能全球第一,占全球1/3以上。但我省锂电产业仍存在产业发展环境待优化、生产自动化水平较低、下游核心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

1、产业发展环境待优化

锂电池主要应用在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电动工具等3C数码设备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要加快锂电产业发展,则必须推动锂电池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与沿海地区相比,我省的电子信息产业相对落后,3C数码设备生产企业不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也较少且市场份额不大。此外,因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站等基础配套设施跟不上等问题,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推广应用。

2、生产自动化水平较低

依托有色金属冶金产业基础和锂云母资源优势,我省聚集了一批上游锂盐、中游锂电材料加工及下游锂电池回收企业。除少数龙头企业外,这些企业大部分为小微企业,项目资金投入少,且创新能力不足,投建的生产线自动化水平较低,生产操作环境较差,劳动生产率不高,不利于锂电产业可持续绿色健康发展。

3、下游核心竞争力不强

目前,虽然我省拥有孚能科技、赣锋锂电、远东福斯特、汇亿新能源等锂电池生产企业,但整体实力不强,今年1-10月,除孚能科技动力电池装机量进入国内排名前十(排名第九)外,其它锂电企业均未入围前十,而孚能科技的市场份额仅为国内的1.5%,下游锂电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强。

三、我省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1、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引进一批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电动工具等3C数码设备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业龙头企业;出台相关政策,在市政公交、消防应急、垃圾清运、医疗救助、交警巡逻等领域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从而进一步拓展我省终端产品应用市场,弥补我省市场短板;加快建设充电桩、新能源汽车4S维修店等配套设施,打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最后一公里。

2、推进光伏锂电产业融合发展

光伏与锂电是我省的两大支柱与优势产业,光伏产业主要是解决太阳能发电的问题,而锂电产业主要是解决电能储存的问题,两者具有产业互补性。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促成我省光伏锂电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产业资源互补,各取所长,实现光伏锂电企业抱团发展。     

3、引导与支持锂电企业建设智能工厂

智能化、信息化是锂电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省锂电产业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建设数字车间与智能工厂是有效途径。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我省锂电企业搭建数字化设计平台,推进关键工序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改造,优化生产工艺及质量管控系统,开展智能工厂建设,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4、加速推进固态锂电池应用

固态锂电池采用全固体电极,不使用有机电解液与塑料隔膜,可彻底解决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固态锂电池可使用金属锂做负极,将大幅提升锂电池能量密度,有望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焦虑问题,因此固态锂电池是锂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我省固态锂电池技术已走在全球前列,赣锋锂业已在全球率先建成固态锂电池产业化生产线,搭载锂固态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于2020年底首次进入新车公告,去年初已有50辆量产产品交付使用。固态锂电池将成为江西锂电产业的另一张名片,发展固态锂电池也将是我省锂电产业实现弯道超车,跻身锂电池强省的关键举措之一。而作为颠覆性技术的产品,在前期的市场推广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建议在我省率先推广应用固态锂电池产品,优先在市政公交、出租车、消防应急、垃圾清运、医疗救助、交警巡逻等领域先行应用。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