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两会:关于加快国资控股数字平台发展的建议

2022-02-01 12:33:50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江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 王亦斌

当前,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成为后疫情时代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建设‘物联江西’‘智联江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求“抓实数字经济这个‘一号工程’,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我省自2020年开始启动了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2020年全省累计实现数字产业增加值8354亿元,占GDP比重约32.5%,增速12.7%,位于全国第16位,成效不易,但征途漫漫,要依托数字产业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依旧任重道远,尚不能懈怠。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我省同时在加快数字政府的建设和推进,但数字安全是数字政府的生命线,需要予以高度重视。2021年12月22日,工信部通报阿里云被暂停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合作单位6个月。原因是阿里云发现核弹级别的系统漏洞,第一反应不是上报工信部,而是报给了国外。半月之后,工信部通过国外网络安全人士预警方才知道此系统漏洞。当前,数据安全已成为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首要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国家安全战略。该事件更给我们警示,核心数据一定要掌握在政府手里。因此,我们认为,加快推动国资控股数字平台发展,形成我省集中平台、集中项目、集中数据的“三个集中”发展模式,对助推我省发展数字经济而言,尤为重要、尤其紧迫。

一、国资控股数字平台当前发展瓶颈

一是发展分散、力量薄弱。近几年,我省各级国资纷纷新设数字企业,如省投资集团的江西倬云,省发改委设立的云上江西,省水投集团设立的水投江河信息,国泰集团设立的国泰利民,江咨集团设立的江咨金发等等,这些国资数字企业均处于起步期,目前无一家营收超过10亿元,又因均为细分领域企业,内部竞争惨烈,彼此牵制发展。这导致我省国资控股数字平台发展的投资力量分散,规模过小,且多头管理,无法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快速发展。

二是各自为政、融合不足。目前,省发改委云上江西推出“赣政通”“赣服通”,拥有大量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等,但其以提供服务平台功能为主,缺乏相关产业布局,缺乏数据挖掘应用场景。而省投资集团的江西倬云建设了数据中心、信创、智慧安防、数字乡村、产业数字化、互联网经济等众多数据应用场景,拥有较为完善的全产业布局,但没有政府相关授权,缺乏大量数据支撑。数据信息与应用场景分布在两大不同企业主体上,且之间的数据共享存在壁垒,未能进行有机融合和技术开发,这导致我省国资控股数字平台发展停留在浅层次、低水平,也影响了数字经济的业态创新和价值释放。

二、国资控股数字平台后期发力方向

一是整合资源力量,做大做强数字集团。建议参照广东、广西、贵州等地的做法,将江西倬云、云上江西、江西国控启迪及各类国资的数字化企业进行整合,设立全省唯一的省级数字集团,将五指聚拢成拳,然后重拳出击。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将省内信创工程、“智慧江西”、全省政务云等省级大型数字化项目交由新数字集团承担,快速壮大新数字集团。依托新数字集团,加快夯实在新基建、数字政务、信创、产业数字化、互联网经济、数字乡村等关键领域的优势布局,反哺省内各领域数字化需求,全面构建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带动和引领全省数字经济长足发展。

二是汇聚行业数据,统筹建设国资数据中心。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严格要求下,需集约管理省内能耗指标,建议统筹由新数字集团建设国资数据中心,防止数据中心分散建设,造成经济和环境双重压力。同时,将省内各类行业数据、社会数据等汇聚在该数据中心,强化数据安全管控,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据与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进行有效融合,深入挖掘市场对数据信息的新需求,不断衍生出新经济模式,提高社会治理效率、产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激发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