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两会:全面做好旅游市场复苏准备 转变旅游业发展思路

2022-02-01 12:33:50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江西庐山西海休闲欢乐世界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留洪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聚焦旅游强省建设,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扩大“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影响力。据《江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2025年全省旅游收入要达到1.2万亿。在实现这一目标进程中,我省旅游企业主要面临以下困难:

一是疫情防控负面影响导致旅游市场整体环境仍然低迷。2021年国庆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19%和4.40%。省内旅游市场虽呈现出稳定复苏、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由于国外疫情严峻、国内个别地区偶发聚集性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加上省内景区疫情防控措施、管理机制等不甚完善,文旅产业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面临一定挑战,市场处于低谷期。

二是省内旅游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未能匹配消费升级。我省旅游产品相对单一、低端复制问题突出,开发层次不高,难以满足游客日益多元的需求。旅游资源以山岳观光为主,淡旺季明显,欠缺城市旅游、会议会展、研学旅游等业态产品。部分地方政府在旅游资源开发中,缺乏宏观统筹视角,简单粗暴、竭泽而渔。

三是旅游业支持力度不够,市场主体竞争力不足。目前我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高,文化资源的转化、市场开发还不足,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需提高;龙头企业规模不大、能力不强、辐射带动力不足;中小型企业规模有限且普遍经营困难,无力继续扩大投资、多元化发展;缺乏跨界融合的旅游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现有的旅游业部分政策应该及时调整。建议在省级旅游大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应用ODS系统(即在线目的地服务系统),提高智慧公共服务管理水平。经历过疫情后,游客会本能排斥高密度聚集、拥堵、排队等现象,ODS系统可以实现游客流的引导和管控。比如,腾讯和云南合作的“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是首次尝试,囊括了各类旅游电子商务内容、公共服务管理等。

二、加速开展门票制度改革。我省旅游业长期依赖门票经济,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度假旅游、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现有改革多集中于门票定价高低以及联票、通票。考虑到多数景区具有公共属性,同一游客不应为同一景区不断付费,建议实行长效制,即门票在有效期、有效频次上进行延展,比如可考虑推出一月、一季度、一年内允许多次游览庐山,以鼓励重游和发展度假。同时,建议景区实行通票+单个景点门票并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实行积分制,比如家庭积分、企业积分等,积分抵门票,以促进家庭游、团建游。

三、通过“科技+文旅”积极开发体验性强、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创新旅游产品的呈现方式,增进多感官体验,深化游客沉浸式旅游体验。以山西为例,建立国内首座省级文旅融合数字化综合体验馆,运用AR、VR技术再现山西五千年文明,包含11个展区和4项亲子研学体验,为各年龄段学子研学、各单位团建提供去处。

四、采用“景区+体育”的方式推动景区旅游转型升级。体育旅游相比传统观光游利润率更高,几乎不受季节性的影响,可以补充淡季空档。目前,省内已经开发出了庐山滑雪、婺源徒步、庐山西海水上竞技等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建议进一步对全省景区做资源摸底,有选择性地引入体育项目。

五、利用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庆+旅游”,打造对外宣传的城市营销名片。“三分靠景色,七分靠活动”,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可以为城市打造对外宣传的名片,形成极具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旅游产业链。这方面,不少国内外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比如,大家熟知的巴西里约热内卢狂欢节,以及国内的北京过大年、青岛国际啤酒节等,都是通过优质的旅游节庆活动,为景区乃至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