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两会:关于构建大南昌一小时消费圈的建议

2022-02-01 12:33:50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江西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委员 赵波

省会强则全省强。江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省会城市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引领作用,易炼红书记地方调研首站就选择了南昌,强调要“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再展英雄城雄姿”。

我们认为,以南昌为核心,以高铁和高速公路一小时车程为半径,以1500万人口为基数,规划大南昌一小时消费圈,可以成为省城“当先锋”“聚人气”“开新局”的新选择。一是2020年我省消费首次突破万亿元,共10371.8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5%,不过,较全国2021年前三季度65%的贡献率,消费的带动能力及上升空间都大有可期。二是虽面临周边省会的“虹吸效应”,但作为300公里范围内唯一准特大型城市,对周边13个县区以及吉安、新余、鹰潭、景德镇城区等地1500万人口而言,南昌仍是居民消费首选地。三是南昌已成为沪昆、京港高铁的重要枢纽城市,市区4条地铁线建成通车,可谓“四面来人、八面来财”。2019年仅南昌西站发送旅客就有1840万人次,2022年的跨年夜,南昌地铁发送乘客181.5万人次,占南昌人口的30%,一小时消费圈建设条件初备。

但我们还不得不面对“有闲进不来、有钱没处买、有玩不够嗨”等消费痛点问题,建议按照“补链、串链”思路,尽快补齐缺失的消费元素、串起散落的消费热区。  

一、以“城郊停车、市内畅行”为目标,打通人员进出最后一公里,让人进得来。重点是解决交通成本高、停车进出难等问题。一是在政府主导、需求牵引、市场化运作原则下,加密和完善周边县区进出南昌的公交线路,力争三年内愿通尽通。二是对一小时消费圈内私家车发放高速公路限时、限次ETC卡,办理不同消费额度年卡,或者实施法定节假日车辆高速通行免费等措施,多措并举引入人流。三是在南昌地铁各城郊站点修建大型停车场,鼓励外来车辆城郊停车,转乘地铁等公交线路畅游南昌。四是增开串联景点、商场等不同消费地点的市内公交专线,把时间留在消费区。

二、以“提档升级、多点齐爆”为目标,加快优质品牌引进和培育,让钱有处花。重点是在消费供给侧发力,实施商贸升级行动。一是补齐高奢品牌短板。对标武汉国际广场、长沙国金中心,高品质建设全省首座重奢购物中心,形成“中心有重奢,东西有轻奢”的中高端综合体布局。二是补齐首店经济短板。重现肯德基、盒马鲜生等在南昌的“首店效应”,均衡各片区首店布局,积极引进诚品书店等一批网红名店,以多元品牌“包装”南昌。三是补齐网络销售短板。南昌不是国际品牌的首选地,但可以是这些品牌电商的聚集地、网络卖货主播的培养地、零售新技术的试验地以及华中地区网购货物的仓储地。四是补齐消费布局短板。围绕赣江两岸和城内六湖做文章,打造多中心,拉大城市消费框架,装点临江新风景、丰富环湖新消费,不负南昌一城好水。

三、以“提质扩容、多态齐放”为目标,打造南昌服务消费增长点,让人有地嗨。重点是形成特色足、品质优、口碑好的多元消费格局。一是创造特色消费。天下只有一座英雄城,围绕“军事”,办好军乐节,推出一批军事电影小镇、主题公园、博物馆等,让人谈起军事体验就能想到南昌。二是搞活文化消费。打好海昏侯、滕王阁、八大山人、王阳明等文化名片,活跃展演、文创、文娱消费市场,塑造南昌文化消费的独特气质。三是扩大服务消费。如提升南昌医疗品质,鼓励全国一流医院布局南昌,将每年45万跨省就医患者、38亿跨省医保结算费用留在南昌。四是丰富节庆消费。积极引进全国性文体赛事节庆盛会,充分利用南昌飞行大会、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等一批较为成熟的活动,将官方赛事盛会变为民间狂欢节,嗨翻南昌。

总之,建设大南昌一小时消费圈就是要立足大市场、构建大消费,为省会南昌按下经济“快进键”、跑出消费“加速度”。我们相信,在新一届省委的领导下,“调优”的南昌必将以“进好”的势头,“稳住”经济大盘,推动赣鄱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