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两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2022-02-01 12:33:50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江西省政协委员,宜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宜春市委会主委 熊勤香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和谐江西,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对我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出新的目标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6.8%提高到2020年的60.44%,农民进城速度加快,城市逐渐呈现出综合性、多元性、复杂性特征,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特别需要关注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提供的城市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是城市治理中的主要矛盾。就以宜春市宜阳新区为例,下辖一个街道、12个社区(其中5个为村改居),管辖范围26平方公里,2011年常住人口约5.7万人,2021年增长为16.48万人,十年来人口规模翻三倍,虽然近年来大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也高度重视城镇不同人群享有公共服务均等化权益,但在供给质量上面临常住人口数量逐年增长与城乡居民实际需求日益多元化的外在压力。比如近年来物业纠纷突出,红色治理在民企物业特别是安置小区物业中缺位。

二是社区自治意识不够。从制度设计上,居委会是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但在运行时,政府职能部门习惯将各种行政性工作下派社区,行政力量和自治组织存在难以协调的矛盾。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主要服务对象为城市居民,但是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工作有考核,这种对上负责的制度体系,导致社区工作对下负责、深入服务不够,特别是随着村改居社区空间由封闭转向开放,一些进城务工等劳动性转移的弱势群体,往往是“你有求、我才帮”的被动式服务居多。

三是智慧治理能力不足。省里搭建了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汇集治理事项监管、民生民安服务、数据分析研判、风险评估预警、决策指挥调度等实战功能,但在社区一级应用不够,信息孤岛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我省基层社区智能基础设施水平相比发达地区还存在明显差距。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对智慧技术、社区智慧治理的认识也不够,对信息共享理念欠缺,公共服务手段智能化运用的广度与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建议:

一、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一是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始终聚焦人民群众的新需要,加大公共服务资源的政策资金投入力度,逐年增加一般公共服务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的比重。二是增点扩面建设综治中心,精准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痛点、难点问题,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全省铺开建设集法律援助、心理咨询、防范金融诈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治中心平台。三是推进公共服务差异化供给,紧盯群众需求变化,由政府主导,鼓励社会资本、村改居集体资金参与公共服务领域,扩大普惠性托幼、养老、家政服务面,提高服务供给精准性,更好满足群众需要。四是改善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拓展“社区吹哨、物业报到”机制,把物业队伍融入社区管理工作,社区联动职能部门,彻底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

二、着力增强社区自治功能

一是完善自治制度,加快社区“去行政化”进程,推动社区行政事务向上走、社会事务向下沉,促进“准政府组织”形态过渡到服务社区居民生活的自治形态,让社区回归到生活共同体的本质功能。二是提升自治能力,不断发挥居民自治结构的主导作用,深入挖掘各类“社区达人”,持续引导居民提出自治议题、开展协商讨论、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增强居民服务的获得感。三是形成共治合力,为社区引入专业性社会组织,吸纳多元主体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和服务,营造良好的多元共治氛围,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奠定基础。

三、着力打破数据壁垒障碍

一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真正实现治理数据资源向基层开放、为基层治理所用,打破不同层级政府间和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逐步构建综合、统一、安全的数据共享系统,努力推动“数据下沉”,减少“数据结节”,形成一体化、系统化的基层智慧治理格局。二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充分应用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全面获取居民的服务需求,并基于移动终端对居民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将社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需求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无缝对接。三是提高专业技能水平,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智慧服务专题研讨、专家学者授课教学等形式,提升基层干部专业素养与技能。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