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阿经济战略对话机制 推动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第五次中国—阿根廷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侧记
2022-01-30 02:55:25 来源:本网专稿 

第五次中国-阿根廷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会议现场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程晖 杨虹

1月27日晚上十点,国家发展改革委中配楼三层会议室仍灯光璀璨,掌声雷动,长达两个小时的第五次中国-阿根廷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在这一刻画上圆满句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与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和宗教部部长卡菲耶罗共同视频签署了第五次中阿经济战略对话会议纪要,并在电视屏幕前互相挥手致意。

2022年是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将于2月4日~6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中阿友好合作即将迎来新的历史时刻,迈上新的台阶。在此背景下,中阿双方克服疫情影响举办这次视频对话,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延续两国合作的良好势头,为冬奥会期间两国元首会晤做好准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听完各位的发言,我深感中阿合作大有可为。中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资金技术、市场需求等方面互补性很强。近年来,通过中阿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这一机制,双方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许多合作项目实现重大突破。我们为中方企业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也对阿方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宁吉喆表示。

中阿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和阿根廷同属G20中的发展中国家,具有相似的发展目标、高度的贸易互补性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广阔。

两国的战略对话机制于2014年建立。2018年,中阿双方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第四次中阿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4年来,地缘政治、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但中阿友谊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日益深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德斯总统多次互致信函,在加强抗疫合作、贸易投资合作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为深化中阿关系指明了方向。阿根廷还连续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同时,在对话机制框架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与中方企业、金融机构举行协调会,了解有关单位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重点合作领域中的难点堵点,积极推进解决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实施。

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国、投资目的国和工程承包市场。

卡菲耶罗谈到,阿根廷出口中国的产品大豆和牛肉,已经占到阿根廷出口总量的70%以上。阿根廷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非常多元化,超过90%的商品都是工业制成品。另外,在过去的20年里,特别是从2009年以来,中国的金融机构也为阿根廷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了非常多的融资。

阿根廷生产发展部部长办公室主任亚历杭德罗·赛特曼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阿之间的经济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之间的合作潜力非常大,特别是在新能源、绿色发展和社会公共领域。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相互之间的投资,充分实现两国之间经济结构的互补性。”亚历杭德罗·赛特曼表示,“阿根廷还有十分巨大的非常规油气储量,可以供未来100年开发,我们非常需要中方企业来投资,加快推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油气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阿根廷能够成为中国能源可靠的持久供应者。”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张焕腾、外资司副司长张建华分别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相关政策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的巨大机遇。

合作项目开花结果

通过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下,不少合作项目已经开花结果。

会议期间,中方公司分别就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罗卡线铁路车辆项目、圣克鲁斯水电站项目、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4个重大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2010年,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阿交通国秘处签订了贝铁项目100亿美元的框架协议。项目为沿线省份带来超过48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超过18,000个间接就业岗位,真正做到了政府、当地企业、当地劳工和中方企业多赢。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负责运营贝铁线路的阿根廷货运铁路公司2021年总运量超过800万吨,为1992年迄今近30年以来最高值。目前在阿根廷有超过20%的农产品通过铁路运至港口,成本大大降低,间接提升阿粮食国际竞争力和阿出口创汇能力,对平抑世界粮食价格、增进全球粮食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中车一直将阿根廷作为深耕细作的重要海外市场,自2006年以来,已经为阿根廷提供包括动车组、城轨在内的全系列轨道交通装备超过5000台。目前,中国中车所交付的车辆正服务于阿根廷各大城市的轨道交通网络,为广大民众提供安全高效、舒适便捷、低碳环保的出行体验。

中国电建于2011年进入阿根廷市场,“电亮”地球另一端。截至目前,累计签约近30个项目,总金额逾35亿美元,涉及电力、交通、水利、房建等各领域,其中完工、在建项目17个,分布在阿根廷6个不同省份,总金额17亿美元。

圣克鲁斯水电站项目是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和两家当地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中标的项目。2014年7月,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了项目融资协议。2015年2月,阿根廷时任总统主持开工仪式。目前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46%。该项目是阿根廷最大的在建水电清洁能源工程,建成后将使电力装机总容量提升约6.5%,改善当地能源结构,促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项目建设高峰期为阿根廷国内提供超过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同时为当地培养了大量技术人才。

这些项目也成为中阿两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深化合作机制推动务实合作

“我们希望能够同中国一起加强对第三国项目的共同参与和第三方市场的共同开发,让阿根廷成为中国商品和中国企业进入拉美市场的一个中转站和‘桥头堡’。从2022年开始,未来50年中阿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强更有潜力地发展。”卡菲耶罗强调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司长苏国代表中方介绍了中阿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有关设想:下一步,双方应进一步梳理经济战略对话机制工作经验,加强战略合作,深化利益融合,充分发挥对话机制的统筹指导作用;聚焦合作清单项目,高质量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商业运作、国际惯例”原则,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推进公路、铁路、桥梁、航空、港口、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继续推动中阿在产能投资、基础设施、能矿资源、制造业、农业、数字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