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通过组建三支队伍强化三项举措打造“千家瑶寨”乡村治理样板

2022-01-29 17:21:28 来源:改革网广西 龚真泽

本网讯 河池市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和旅游开发项目,是为彻底解决白裤瑶群众增收致富的重点项目。为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群众自治的主体作用,南丹县在里湖瑶族乡广泛动员干部、群众、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了治安联防、工作联动、矛盾联调的“千家瑶寨”的乡村治理模式,成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举措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样板,成为全国13个、广西唯一的典型案例,获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介。


组建三支队伍,激活民力助推社区治理新发展

一是拓宽网格员队伍,组建“瑶乡义警”。经过大量的倡议和宣传发动,由派出所和社区网格员牵头,将社区治安积极分子、社区干部、白裤瑶群众等力量进行整合,组成一支以白裤瑶族为主体的“瑶乡义警”治安队伍,该队伍接受派出所的直接管理和培训,在民警的组织带领下,协助开展宣传防控、纠纷调解、紧急救助、巡逻安保等警务活动。截至目前,“瑶乡义警”治安队伍已经发展到30余人,累计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防控宣传30余次,利用微信群转发各类预警信息20余条,提供各类信息线索30余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参与公益活动10余次,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二是整合多方力量,组建“纠纷调解队”。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社区“两委”、网格员、综治、公安、司法、工青妇及社会力量,组建一支30余人的“纠纷调解队”,人员分布在两大核心景区及朵努社区的网格内,形成了事发地、派出所(警务室)、纠纷调解委员会的“三方调解”格局,矛盾纠纷化解率明显提升。三是强化责任当担,组建“警企联防队”。朵努社区通过与景区企业协商,打造了一支由派出所民警和企业保安力量组成的“警企联防队”,在景区内开展联合巡逻防控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景区内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一警两队”组建以来,共开展防控宣传50余次,治安巡逻3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矛盾纠纷类警情明显降低。


强化三项举措,平安护航构建治安防控新格局

一是强化区域共防,推行“融合化”管理。推进社区警务改革,朵努社区配备1名民警,1名辅警和N名治安信息员(网格员),相邻的两个警务区民警实行AB岗,构建“1+1+N+AB”工作模式;推进警务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融合”,警务区(社区)民警进基层组织班子,村(社区)干部兼任警务助理,综治网格员兼任治安信息员,实现“一岗多责”;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构建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公安机关主导、职能部门协同的联动格局。二是强化区域共治,创造“可视化”防控。投入2万元建设里湖乡朵努社区的3D网格化电子地图,实现社区警务可视化、信息化、实战化;加强与里湖乡毗邻的贵州省荔波县瑶山派出所、樟江景区治安派出所的联动,共同维护跨区域旅游发展示范带的和谐安宁。三是强化区域共联,启动“智慧化”建设。2019年7月,由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牵头,电信部门协同的“南丹县平安乡村智能安防”暨“百姓天网”工程项目建设在朵努社区启动,并在社区5个片区17个居民小组安装75组摄像头,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的目标。该项目通过利用电信部门的网络覆盖优势,安装治安立体防控视频监控前端摄像头,作为对“雪亮工程”的补充和延伸,目前已经有128户家庭主动安装了探头,为共同打击违法犯罪,努力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创造有利条件。创新社会治理以来,朵努社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朵努社区也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称号。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