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龙煤集团为矿工“智”造幸福年

2022-01-28 16:51:55 来源:黑龙江网 记者:佟宪鹏

      幽深的巷道里,灯光闪烁,如白昼一般通透,高耸的智能综采支架好似铜墙铁壁巍然矗立,又恰似无坚不摧的盾牌护佑着顶板和煤岩壁。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上巷不时传来调度指挥中心下达的指令,整个工作面的各个细节尽显智能化、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现代气息,这是黑龙江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兴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工作场景。

龙煤新兴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

  新兴煤矿矿长张俊群说,新兴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试生产一个多月以来,工作面由原来的十人减到五人,一个原班由普通综采生产五刀煤增加到十二刀煤,煤炭产量由3.5万吨提高到7万吨,工人工资收入由不足10000元提高到14000元左右。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优势和实惠,切切实实让新兴人品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农历新年将近,大家依旧干劲十足。

  2021年的最后一天,新兴煤矿智能化综采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新兴煤矿智能化综采正式投入生产。“过去我们只能挪一部综采架子,不仅费时又费力,现在我们可以一次挪五部综采架子,工作效率高。”新兴煤矿西六采区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班长代连华介绍说。

  “过去我们在修采煤机时,有人过来动采煤机我们也不知道。而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修采煤机时有人靠近采煤机就会发出提示。”新兴煤矿西六采区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司机孙贵军说。

  据介绍,新兴煤矿智能化综采的先进性是传统综采无法比拟的,它可实现工作面和上下巷超前支护、刮板运输机头全方位视频监控,每六部综采支架设置一台云台摄像仪,工作面日常工作情况可通过摄像仪、以太网将视频信号传至顺槽监控中心及地面监控中心,实现远程集中监控。每部综采支架有一台支架控制器,对整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进行人机交互,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可实现邻架、隔架、成组、自动跟机等功能,节约了人力50%,顺槽监控中心及地面监控中心可根据需要实现远程跟机移架等动作。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