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刘晓峰:设立“哈尔滨新区日”的建议

2022-01-27 21:30:04 来源:本网专稿 钱思彤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1月27日讯(钱思彤 记者 袁小峰)哈尔滨新区,是2015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新区。目前深圳特区、厦门特区、雄安新区、横琴新区等都有特定的纪念日。建议黑龙江省以国务院批准哈尔滨新区成立时间为节点,将每年12月16日设立为“哈尔滨新区日”。

设立“哈尔滨新区日”的必要性:

      设立“哈尔滨新区日”可以提高哈尔滨新区在国内外知名度,扩大新区在国内外双循环中的作用和影响。哈尔滨新区是我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和最北部的国家级新区,是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全方位全面振兴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战略支点。每年12月16日恰好是“一带一路国际日”,是由世界和平丝带组织正式确定的国际民间节日。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宣传哈尔滨新区,可以突出新区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和作用,更好扩大哈尔滨新区的国际影响力。

      设立“哈尔滨新区日”可以成为招商引资推介重要时间节点。哈尔滨新区定位于建设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新区结合中央新的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新区成为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功能区,打造有影响,有实力参与开放的重要平台。哈尔滨新区每年在新区日可以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发布“哈尔滨新区发展报告”,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新区建设成就,推介招商引资项目,向外界展示哈尔滨新区的发展成绩和合作共赢的诚意,通过节日招商、会议招商渠道,吸引客商投入新区建设,共享发展红利。

      设立“哈尔滨新区日”可以进一步增强新区干部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和使命感。节日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能够起到联系群众,教化民众的意义,使人们反思生活,品位生活。借助新区日宣传哈尔滨新区创新和完善的管理体制,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发展环境,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产业规模,进一步优化的产业结构,显著提高的城镇化水平和生活质量,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和生态化发展新城区。新区日的设立和宣传可以使新区人感到自豪和骄傲,为未来美好愿景所激励和鼓舞,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以更大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新区的建设中,参与新区改革开放,分享新区发展成果。

      设立“哈尔滨新区日”可以增强新区文化的软实力。节日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内容,设立新区日对新区文化内容是极大的丰富。新区既是经济发展特区,也是文化建设高地。新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加强文化建设,文化是软实力,新区发展需要经济和文化双轮驱动。“哈尔滨新区日”本身就是新区文化IP,借助新区日可以宣传新区成就,展示未来宏伟蓝图,还可以进一步提炼宣传新区精神,不断丰富新区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文化内涵。

      设立“哈尔滨新区日”增强旅游的综合竞争力。新区旅游自然条件非常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松花江穿区而过,具有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的良好基础。新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5A 级景区太阳岛,松江避暑城、冰雪大世界、雪博会、俄罗斯风情小镇等旅游资源,是融合冰雪文化、湿地生态文化、中国北方民俗文化、俄罗斯文化的国际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和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上千万游客观光旅游。新区日设在冰雪节之前,对旅游产业是一个提前预热的时间节点,在这个时间段可以开发更多的旅游产品,相当于延长了旅游旺季,丰富了旅游内容,增强了黑龙江的旅游产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