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贴春联、送祝福、包饺子……这个工地小年夜年味别样浓!

2022-01-27 10:59:20 来源:改革网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在粤央企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安装有限公司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部格外热闹,项目职工与工友们一起包饺子、贴春联,欢度小年夜

 

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贴春联可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在项目生活区,项目生产负责人廖文莹正带工友们忙着给宿舍贴春联,迎春接福。“今年不回家,就在广州过年!”工作5年的廖文莹略有轻松地说。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到海淀区建设工程再到今年的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因为工期原因他至少有3次“就地过年”的经验。廖文莹的“老战友”李东兴这次也在广州过年,他说,“原来我搞电,他搞水,两年后再联手我负责整个商务工作,他挑起了生产大梁,我们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李东兴表示,“这次春节我们需要完成首层热力管及气动管道焊接、剩余综合支架施工及相关所有施工内容,任务量巨大,但是我们都很有信心100%完成任务。”112天的“雄安质量”是他们缘分的开始,现在又一起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实施,逐梦路上总是殊途同归。

 

与生活区不足一百米的项目食堂,职工及工友们正忙着包饺子。“我们老家过年吃饺子是‘标配’,包饺子可是我的拿手绝活。”今年刚参加工作的项目新员工冯宏宇说,第一次不回家过年,电话那边父母的反复确认让他不知作何回答,可是项目上一个萝卜一个坑,负责电气施工管理工作又兼任防疫专员的冯宏宇如何能放下肩上的责任,二、三层图纸优化理念、每日的防疫要点、班组人员动态只有他最熟悉,关键时刻他可不想掉链子,“爸爸妈妈我已经长大了,做我该做的担我能担的,这是我的成为大人的第一步,”他耐心地和父母说明情况,“1000多人一起过年,您想多热闹啊,这种人生体验真的猴赛雷啊!”说着还不停给父母看发的各种福利。

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不一会就包完了饺子,并且将饺子摆成一个“廉”字,共度一个廉洁春节。当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上桌,大家吃着项目精心准备的饺子,欢声笑语弥漫了整个食堂。“真香啊!就像在家里过年一样。”项目安全员谢林昌说,他的老家在荆门,虽然不远,但也打算不回去了,和工友们一起过年,坚守岗位推进施工。

“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作为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工程,规划总用地面积约99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实现年产30万套无动力车身和10万套电池包,全面助力广州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链布局,践行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项目经理田宏表示,为确保项目工期如期履约,今年春节将有1200名建设者就地过年。项目部已提前完成春节期间施工计划编排,每日安排专人对生活区进行全方位消毒、通风,在食堂储备了足量的腊鱼腊肉和新鲜的瓜果蔬菜,切实保障大家春节期间生活和安全。(张永德 胡雷磊 邓毅群 陈青艳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