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消费帮扶新春行动”

2022-01-26 10:15:00 来源:本网专稿 

强化对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帮销力度

本报讯 记者安宁报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各有关单位优先采购脱贫地区生产的产品作为慰问品、节日福利。

《通知》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抢抓2022年春节、元宵节等消费旺季契机,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重点通过四项举措,强化对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帮扶县、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产品和服务的帮销力度。

加大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消费采购力度。鼓励各有关单位在开展慰问老干部、困难职工、困难党员等节日慰问活动,发放工会会员节日福利时,优先采购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生产的产品作为慰问品、节日福利。

发动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参与消费帮扶。发挥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机制作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在置办年货、日常用品采购中积极采购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生产的农副产品。

积极组织线上销售平台扩大网络销售。组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京东、淘宝、抖音等重点电商企业推出一批促销帮销活动,打造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专区、专栏,依托消费帮扶重点企业联盟,集中力量促进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生产的农副产品上行外销,扩大网上销售规模。

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就地过年”部署前提下鼓励脱贫地区干部职工开展县域旅游消费。鼓励具备条件的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等,面向当地群众、干部职工,合理开放农家乐、特色民宿、农业观光等乡村旅游项目,完善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在线预订、无接触式服务、智能导游导览等功能,适度搞活节日县域旅游市场,更好满足群众节庆旅游文化休闲、娱乐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