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个奥运村均提供中医诊疗服务

2022-01-26 17:01:33 来源: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任丽梅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记者从1月26日召开2022年北京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在全力冲刺双奥筹办中彰显中医药优势,两个奥运村设置的综合诊所中均设有中医科,为参奥人员提供中医诊疗服务。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介绍,北京运用8K、5G等高科技手段,在冬奥会运动员驻地“北京村”和“延庆村”建设同质化的中医文化展示区,以中医药文化元素为核心,紧扣生命、生活、生态理念,融合国风创意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构建打造具有中国方案、北京特点、世界影响的“冬奥+中医药”文化特色新模式,为各国运动员带来冬奥中医药文化新体验。

在北京两个奥运村的医疗综合诊所里,北京村从北京中医医院选拔20名来自针推、骨科、肺病科、心内科的中医骨干人员;延庆村则从北医三院、望京医院、北京康复医院选拔了5名中医骨干人员,以便赛时为运动员提供针灸、推拿等中医诊疗服务。

此外,北京创设了冬奥中医药国际保障中心。联合石景山区政府、冬奥组委共同谋划设计,首钢旗下的首颐医疗集团负责投资筹建,形成了“五首五联”的中医药国际服务方案,打造以服务2022北京冬奥、冬残奥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化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国际化特色中医药诊疗服务平台,在冬奥期间和后冬奥时代展示中医药服务魅力。

另外,中医药服务在冬奥三训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冬奥三训活动,选拔出一批中医骨伤、急诊急救、针灸推拿等相关专业医务人员,并为他们开展英语、滑雪技能、运动损伤及意外伤害急诊急救能力等三项技能培训,培养造就了166名冰雪运动中医药服务人才。其中,6名入选冬奥会医疗保障队,已进入冬奥服务保障之中。

目前,北京在冰雪运动中建立了中医新平台。依托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建设冰雪运动损伤中医诊疗康复中心,研讨并制定基于冰雪运动损伤的8个疾病诊疗方案,提供技术指导。编辑出版了《冰雪运动-中医科普常识》手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