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中医师新冠病房轮岗制度

2022-01-26 16:58:22 来源: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任丽梅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记者从1月26日召开2022年北京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在北京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中医药发挥原创优势,建立起中医师应急区新冠病房轮岗制度,为首都的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

    据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介绍,北京创新了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机制。在完善定点医院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中,、市级中医专家每周二次会商制度和重症中医专家每日会诊制度,既保证应急区每个治疗组都有中医师,能够及时采集患者中医四诊信息,落实中西医结合诊治措施,又保证中医药方案及时调整有效应对患者病情变化。同时,推动落实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工作。在落实首都公卫三年行动计划中,完成10种中医治未病服务方案、25种传染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制定;建立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国家中医疫病队伍,理论、实践相结合开展培训演练,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能力不断提高;初步建立起了传染病对中医医院划片包干的院感防控培训指导机制。

    此外,北京还创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面控点机制。建立了院领导班子分区控点、职能部门分类控点两个面和6大管理岗位(场景、风险、人员、操作、院感、培训)相互制约的“双面控点”工作机制,并率先在归口单位运转实施。多次组织实战演练和检查督导,推动形成双面六岗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新机制,进一步夯实了疫情防控的责任并开始在全市推开。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联防联控中,北京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0.78%,总有效率达87.46%。目前,北京设置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应急科研专项,8种抗疫中药制剂获批。搭建的“北京远程健康服务”平台,服务覆盖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为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世界各国人民开展远程咨询、防疫公共课在线培训和中药服务开辟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