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推动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2022-01-24 16:04:46 来源:本网专稿 

——访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 张杉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潘强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的主题。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的企业群体,也是解决就业的主要力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更离不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更加深入了解“专精特新”,鼓励企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本报对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进行了采访。

问:当下,“专精特新”这个词成为市场热点。请您为大家普及一下“专精特新”的相关知识,并做一下解读。

答:就字面意义而言,“专精特新”是指具备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一类中小企业。实际上,我们可以从更广博的角度,更深入地体会这一观念的内涵。我一直认为,“专精特新”概念的创造者,是千千万万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深入一线的经济领域专家以及在中小企业服务领域工作的同志们。前不久遇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王钦教授专门谈到,工业经济研究所的老前辈曾为“专精特新”概念的形成和提出做过细致研究。当年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同志与我一起探讨如何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提出“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十四五”规划、2021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高层会议中,“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又被屡屡提及。在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又明确要求“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显然,今天强调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

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关键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在世纪疫情冲击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小企业群体由于体量小、运营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弱、数量众多,承受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盘,只要中小企业好,韧性强,中国经济就无惧国际经济风云变幻,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排头兵,由于长期以创新为导向,执着专一领域,根系扎得深,基础打得牢,从成长之初开始,就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相对于一般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面对较大困难乃至严峻挑战时,往往体现出更大的韧性,且恢复能力更强。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将会有力应对当前的各种市场风险与挑战,形成中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最为有力的支撑。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在经济结构、发展质量、核心技术等方面亟待加快弥补短板,特别是解决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践表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国家创新能力提升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常常率先实现关键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出现在有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第一线。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入到骨干大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链中,不仅能够提升上下游协作配套水平,而且使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效率有效提高,最终提升我国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能力、锻造制造业韧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筑牢经济增长基础的关键之举。

问:为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国家推出了多项支持政策。您认为,中小企业重点需从哪些地方努力?

答:2021年以来,国家集中出台了一批支持中小企业、包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2021年11月、12月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发布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打出了一组漂亮的政策组合拳。

这些政策不仅针对广大中小企业遇到的原材料价格高企、供应链生产链受阻不畅、市场需求不足、融资困难、技术、人才缺乏等当前问题给予了含金量十足的支持,而且对中小企业中长期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实操性很强的举措。其中,《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以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出了涵盖财税支持、信贷支持、直接融资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转型、人才智力支持、助力开拓市场、精准对接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在内的10项实事,31条具体任务。

对于已经进入和准备站到专精特新行列的中小企业来说,目前国家支持政策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抓住这个难得机遇,趁势发展刻不容缓。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认真学习文件本身,充分认识国家政策的出发点和意义所在,切实了解宏观层面的政策取向,把握支持举措的具体要求,上下同心共力,将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同时,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挖掘自身潜力和发挥内生活力方面,瞄准市场需求,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力度,深耕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园地,在抗击风险挑战的过程中取得新发展。

问: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可以为各类市场主体赋能,您觉得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领域的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应把握的趋势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当前,数字化日益成为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数字领域中小企业由于具有创新基因,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能够更快成长。发展中应该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坚持战略取向。数字领域中小企业要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二是加快基础建设。数字领域中小企业要把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机会,积极参与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和城市治理。注意平台服务型与制造型的中小企业深度合作,加强数据、产品和内容等的资源整合共享,扩大在线教育、协同办公、互联网医疗、在线文旅等在线服务覆盖面,提升企业数字化服务能力。

三是扩展应用场景。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积极融入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企业业务和设备上云,建设智慧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

四是突出工作重点。始终把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中小企业数字资源权益保护,助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快智能化产品、服务的优化和价值拓展,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创新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增强核心竞争力。

问:目前对于大多数以“专精特新”为目标的中小企业来说,未来五年要将产业数字化作为开启数字经济新一轮增长的主攻方向。您觉得这些以“专精特新”为目标的中小企业该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

答:进入新世纪以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十四五期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也是广大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众所周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专篇形式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和数字生态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战略任务。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纵观众多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十四五”数字化建设方面,专精特新企业已经走在了其他中小企业的前面,通过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占领未来竞争和发展的制高点。

对于以专精特新为目标的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十四五期间力求达到的数字化建设目标应该包括:

一是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企业生产过程柔性化及系统服务集成化,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实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精细管理和智能决策,发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二是全力搭建数字化平台。引导大企业和互联网技术服务商利用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通过观摩、体验、试用等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开放和提供数字化应用场景,在重点领域实现设备共享、产能对接、生产协同,促进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大型企业的供应链、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共同体。推动网络化协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传统制造设备上云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满足中小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云化服务需求。

三是全力夯实数字化基础。引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工业园区等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特点,积极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推动中小企业运用数字化手段,结成跨企业协同网络,获得规模经济与成本优势,增强抗风险能力。支持产业集群搭建“虚拟”产业平台,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资源要素数字化、产业数据共享化、创新服务集约化、集群治理协同化。

问:就目前已发布获评的榜单而言,您认为这些“专精特新”企业的产业结构分布是怎样的,这些表现说明了什么;对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中小企业您有哪些建议?

答:至2021年末,工信部已经分三次公布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计4762家公司。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九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超八成企业主导产品在所在省份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首位,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22%的企业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已成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以及提升制造业整体素质的重要发力点。行业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国家重点推进的“补短板、补链”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航空航天装备、农机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等;产品多数属于核心基础零件与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类别;还有一些则是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中的芯片、触觉传感器等。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行业分布让人一目了然,国家更多关注的制造业领域,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领域是“小巨人”企业主要关注的方向。致力于进入专精特新领域的中小企业,要更多关注国家政策的取向。今年,工信部将把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作为重点,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强化服务和支持,引导推动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小企业要牢牢把握“深耕专一领域、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市场占有率”这三个着力点,争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队伍中的“小巨人”。面对各种挑战,尤其要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我。只要中小企业坚持长期主义的理念,努力把业务做精做专,成为百年长青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可以达到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