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让村民住上省钱又减碳的暖屋子 政协委员热议农村能源转型

2022-01-23 22:39: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以煤炭为主,其次是木材、电力,如今我省农村冬季采暖方式还较为传统。在“双碳”背景下,如何让村民住上既省钱又减碳、既整洁又舒适的暖屋子,成为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近日,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及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的《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继续实施农村供暖清洁替代。包括大力推广太阳能、风能供暖。”

  “我省农村推广清洁新能源势在必行。”省政协委员岳奎忠、王作韬等建议,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利用太阳能、地热等资源,让村民住上省钱又减碳的暖屋子。

  农村采暖有待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农村大部分农户冬季采暖设施简单,主要为煤炭火炉、简易电阻丝炉以及电热辐射取暖器,少数采用木材。不仅碳排放量较大,而且存在火灾、烫伤等安全隐患。同时,燃煤靠汽车外运,运输成本高;有些地方采暖温度低,自来水管道冻裂现象时有发生。

  太阳能供暖成本低效果好

  “我省属太阳能利用有利区,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太阳能供暖。”岳奎忠委员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黑河市已有部分农户使用太阳能供暖。与用煤相比,一个冬季供暖周期运营成本可节约5至7倍,5年左右即可收回设备成本。

  对此,岳奎忠委员建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旅游等事业发展,根据我省城乡具体情况,以及各种建筑的性质和供暖特点,从建设、运行、管理的角度综合分析,确定采用分布式太阳能远程清洁集中供暖方案,对住宅部分采用太阳能供暖转换机+室内石墨烯电热系统,运营成本低,供暖效果好。

  “集中试点,整乡(村)推进,典型引路。”岳奎忠委员认为,应把太阳能供暖作为我省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主要措施,给予资金扶持,大力推进。

  太阳能+地热更“完美”

  记者连线采访了线上参会的王作韬委员。

  “非常支持农村推广太阳能供暖,鉴于我省冬季日照时间短、利用率低,还应开发地热资源作为补充。”王作韬委员告诉记者,“太阳能工程造价并不高,但续能成本高,所以白天太阳能供暖,晚上地热供暖,更‘完美’。”

  我省开发地热资源有何优势?王作韬委员表示:“冻土层两米以下,越深地热资源越丰富,我省土地辽阔,种植面积大,非常有利于开发地热资源。”

  农村实现清洁能源供暖有何阻碍?如何破解?王作韬委员认为,新能源推广必须创新思维,以乡镇为单位,以企业为引领,在推动农业工业化的过程中,实现清洁能源互补。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