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对接东盟融入RCEP“朋友圈”

2022-01-21 16:08:5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邢成敏报道 近日,中国(怀化)—RCEP合作发展系列活动在湖南省怀化市举行。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根据怀化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以下简称“CABC”)在第一届RCEP开放合作(怀化)论坛上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CABC将“中国—东盟物流产业合作对接基地”落户怀化,以此提升怀化国际知名度,推进RCEP区域开放市场中的中国—东盟物流行业合作;立足怀化区位交通优势和物流产业基础,推动怀化与东盟物流行业及企业合作新发展;促进RCEP各方聚焦怀化,推动怀化成为对接东盟物流合作制高点之一。

作为湖南唯一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上重要节点城市,怀化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赋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湖南省商务厅将怀化定位为全省五大国际货运中心中唯一的东盟货运集结中心。

怀化市抢抓RCEP战略机遇,更好“走出去”和“迎进来”。2021年2月5日,怀化至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开通,现已形成双向常态化运行。怀化市政府与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签署“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协议,通过陆上连接湖南各地乃至中部地区,海上连接东南亚、南亚,共同建设“怀化—北部湾”铁海联运物流大通道。

2022年1月6日,湖南首列中老铁路(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从怀化出发。首发货运列车发运的主要货物为怀化冰糖橙、娄底双峰的小农机、三一重工小型挖机、瓷砖及生活日用品等产品,真正实现“怀品出怀、湘品出湘、国品出国”,打造全国重要的物资集散地,重铸怀化“商通天下”的辉煌。目前,怀化正在东盟的8个国家布点建“海外仓”,“走出去”“迎进来”成效显著。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怀化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缔约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0.5%。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