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3年全球第一

2022-01-21 13:46:04 来源:本网专稿 

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据预测,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会逐渐缓解,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全球疫情持续演变、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2021年,在诸多不利因素下,我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并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

出口创历史新高

在1月12日举行的汽车工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直言,“2021年,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3年的下降局面。

除产销恢复增长外,中国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近10年来,中国汽车出口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迈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

在付炳锋看来,直接投资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中国车企在海外布局建厂,支撑了中国品牌在海外落地生根,并为未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发布会上,王卫明讲到的一些细节可以解释为什么2021年我国汽车产业能够克服诸多不利条件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王卫明提到,针对江苏扬州、浙江绍兴等地疫情对整车企业生产的冲击,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采取点对点运输、封闭式员工管理等方式,累计解决300多家零部件企业的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问题。

为了解决芯片短缺问题,不少省市都成立工作专班、投入专项资金,很多整车企业一把手亲自出面协调,派出多只专门队伍筹措芯片货源。

芯片短缺逐渐缓解

自2020年以来,全球汽车行业企业一直受到芯片短缺问题困扰,2021年更为严重,国内外多家汽车企业因此减产或短期停产。

“这一轮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因素很多,既有芯片产业自身的周期性影响,也有新冠肺炎疫情、生产工厂火灾等一些突发性因素。”王卫明说。

对此,工信部多措并举保障汽车芯片供应,维护汽车工业稳定运行。比如,指导成立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联盟,组织编制《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提供568款芯片产品技术参数信息和1000条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需求信息供行业企业参考使用。

此外,配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处理汽车芯片领域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等。

王卫明说,当前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经在逐渐加大汽车芯片生产供应,新建产能也将于2022年下半年陆续释放,预计今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会逐渐缓解。

“也要看到,当前汽车芯片短缺虽逐渐缓解,但仍显紧张,”付炳锋提示,“保持产销稳定增长依然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

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发展局面。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将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括为“三个快速”。

产销规模快速增长。全年累计销售352.1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3.4%,同比增长1.6倍左右,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创造了201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质量品牌快速提高。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400公里以上,消费者质量满意度与燃油汽车持平,月销过万的车型也越来越多。

出口快速增长。全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多,超过了历史累计出口总和。欧洲市场成为一大主要增量市场,主要集中在比利时、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等发达国家,体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优势。

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增长离不开产业发展配套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郭守刚介绍说,截至2021年底,累计建成充电站7.5万座,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个,在全国31个省区市设立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

“总体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郭守刚同时坦言,产业发展也面临双碳目标要求、国际竞争压力增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等新形势新问题。

五大利好支撑继续增长

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能否延续2021年的增长态势?

综合主要整车企业的预判、数学模型分析和各相关机构的研究成果,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

付炳锋表示,汽车工业的利好因素,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障了汽车市场持续增长。

二是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需求依然旺盛。消费者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快速发展。

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疫情波动对中国经济活动的影响逐渐降低,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小。

四是芯片短缺逐渐缓解,汽车供给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五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是“双碳”目标的实施,更加速了转型的进度。付炳锋判断,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比20%的规划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