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民建漳州市委主委陈仁朝:加快推进农村老年人幸福食堂建设

2022-01-21 19:17:36 来源:改革网 丁南

本网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改革网记者 丁南)2022年福建两会期间,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漳州市委主委陈仁朝建议,加快推进福建省农村老年人幸福食堂建设,使其成为一项暖民心、聚民心的民心工程。

据统计,福建省现有65周岁以上人口超过370万,占比的9.3%,已超过国际上老龄化社会7%的标准,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从人口结构上看,农村比城市老龄化程度更严重。

陈仁在建议中说,福建的福州、泉州、莆田等沿海地区年轻人外出经商的多,内陆地市农村年轻人进入城市务工的多,农村留下了空荡荡的漂亮楼房和老年人,老年人的安全问题和吃饭问题牵动着外出经商务工子女 的心。以目前发展现状,农村还难以承办养老院,而养老需求却愈来愈迫切。如果让农村老人居住在家、吃饭在食堂、互助互惠,可以让大家更有安全感、幸福感。

据了解,福建省的厦门海沧区、漳州芗城区已进行了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公益性大食堂,每天能免费为双溪村267名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美味可口的三餐,取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

为此,陈仁建议,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有条件先行的方式,加快推进福建省农村老年人幸福食堂建设。

一是对福建省60周岁以上老人分布情况、村镇集体经济、可利用建筑物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

二是坚持政府引导、村民自愿、因地制宜原则。政府补贴、集体出资、社会赞助、村民众筹等多方筹集资金,坚持百花齐放,鼓励多种模式创新,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覆盖推广。

三是发挥幸福食堂的公益服务性,又不包揽子女赡养义务,入伙老人需签订《安全管理协议》。

四是努力打造“幸福食堂+”模式,把幸福食堂建设与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农村社会治理相结合,不断丰富幸福食堂的内涵。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