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冯文生:坚决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全面推进四川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01-20 21:54:55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国资委主任 冯文生

1月17日~21日召开的2022年四川省两会上,国资国企改革成为代表和委员热议话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四川成效如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国资国企将如何彰显责任担当?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冯文生表示,省国资委以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主线,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已完成89%,董事会“外大于内”、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两非两资”清理退出等重点改革任务完成率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四川发展集团管控项目、长虹集团业务管理项目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标杆项目”,生态环保集团入选“标杆企业”。

二是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持续优化。省属企业“5+1”产业资产合计4100多亿元,推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

三是重点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新设蜀道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营业收入2217亿元、利润总额75.2亿元,成为全省万亿级领航企业;组建省级生态环保集团,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龙头企业。川煤集团司法重整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企业实现涅槃重生。

四是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累计发布国企混改项目517宗,涉及金额826.89亿元;“市场导向推改革、深化混改增活力”典型经验在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交流推广。

五是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川商投集团、成都产投集团改革案例入选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改革样本;宏明电子获评全国地方8户“科改示范企业”标杆企业之一;70户企业实施“天府国企综改行动”,打造改革样板尖兵。

冯文生表示,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征程上,全省国资国企将从五方面着力,全面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一是发挥国资国企稳增长“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狠抓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力争2022年省属国有企业完成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10%以上,利润总额增长20%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增长15%。

二是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培育形成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一批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团;确保省属企业研发年均增长不低于20%。

三是打好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后半篇文章”。四是深化开放促合作,尤其是成渝国资国企开放合作。打造川渝合作统筹发展示范区;推动设立成渝双城ETF基金,深化川渝共同产权市场建设;探索企地合作新模式。五是强化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出台2022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协同监督,形成监管合力。(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李凌晨)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