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张瑛:加快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兴动力源

2022-01-20 21:59:57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成都东部新区始终牢记服务国家大局和四川全局的历史使命,新区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说。

成都东部新区是四川省设立的第二个省级新区,定位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目前,其辖区内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峰日进出港航班达426架次,今年一季度末预计将达800架次,在全球新投运机场中为领先水平。区内已签约引进产业化项目56个,总投资约2405亿元。

张瑛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成都东部新区将借战略之势、举全域之力,秉持立城初心,彰显新区特质,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从五方面着力,加快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兴动力源。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17个,总投资39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0亿元。

一是深入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推动成都都市圈建设,合力唱好成渝“双城记”。全力保障成渝中线高铁建设;与重庆在动力电池、无人驾驶和整车制造等领域深度合作;与资阳共同申报设立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与眉山共建成眉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点。

二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零碳经济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1公里以上。

三是以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和开工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高端产业发展质效。2022年力争签约重大产业化项目30个以上;未来医学城2022年计划实施配套项目17个,总投资205亿元;全力推动APEX天府机场国际货运航线等总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签约落地。

四是聚焦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天府锦城实验室、西部金融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实施创新策源引领带动。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力争2022年底前建成投用;2022年努力再招引200家金融企业入驻,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金融要素平台。

五是以创新未来社区建设、塑造独特城市风貌为着力点,奋力打造公园城市示范样板。全覆盖策划108个产城融合、服务共享的高品质未来社区,构建15分钟生活圈和24小时全生活链;“十四五”期间将新增各类住房1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占比40%。(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 何子蕊)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