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何洪波​:唱好“双城记”共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2-01-20 22:01:10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何洪波

 “黄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推动出台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建成泸州至永川高速公路等,作为一名来自泸州的省人大代表,倍感振奋。”四川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委常委、泸州市常务副市长何洪波说,泸州将按照川渝两省市政府批复的《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深入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将“东翼”(即泸县和合江县)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战场,通过建设“三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力争通过五年努力,“东翼”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人口达100万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以上,打造助力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兴动力源、川南渝西融合发展桥头堡。

一是建设川渝融合创新示范区。对标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发展规划同绘、基础设施共联、公共服务共享、产业体系共建、开放合作共赢、生态环境共保等为着力点,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协作新模式;创新实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与重庆市江津区共建绿色(津合)产业城,与重庆市永川区共建西部(永泸)工匠城,以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

二是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试验区。立足长江航道资源,将水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立足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建设国家级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区;联动开发江津四面山、合江福宝等旅游资源,共同打造生态旅游环线;依托玉龙湖等康养资源,建设川渝特色农旅经济走廊;以轨道交通、快速通道、绿色廊道串联高铁新城和合江县城、泸县县城三大组团,构建田中有城、城中有田的城乡协同新形态。

三是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探索在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中促进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农民和农村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职业化。携手建设“稻鱼种养”“特色水果“优质高粱”等特色产业带,打造独具特色的“巴蜀鱼米之乡”示范区,探索“共享田园”模式,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何子蕊 朱婷)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