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常委褚良银: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2022-01-20 22:02:3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大学副校长 褚良银

“加快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在四川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就四川当前如何加快完善碳排放交易市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给出了建议。

褚良银说,四川备案了全国非试点地区第一家碳交易机构——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目前累计成交量居全国第4位。随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指出要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望迎来碳交易爆发式增长。但四川碳交易市场仍存在碳交易配套政策尚不完善、绿色认定标准、绿色金融平台等基础建设能力不足,绿色金融对实体产业赋能有限等一些亟需完善的问题。

褚良银委员建议:一是要探索碳交易市场发展的“四川方案”。对上争取四川同等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机构、注册登记机构联合建设;对外加强区域合作,川渝共建西部碳中和交易中心;对内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对绿色项目及企业支持力度,开展相关技术规范及配套制度的修订完善。二是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专业化绿色金融主体;探索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创新碳金融产品;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防止出现绿色项目杠杆率过高、资本空转和“洗绿”等问题。三是抢占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高地。用能权交易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又一项重要市场机制。四川作为西部唯一的用能权交易试点参与省,应打通川渝用能权全链条服务,共建西部乃至全国的用能权交易中心。(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