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委员周庆葭:建设“国家藏彝走廊双碳目标达标示范区”

2022-01-20 22:03:38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政协委员、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庆葭

在2022年四川省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热点。四川省政协委员,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庆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能源是“主战场”。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技术和业态加速创新,将引领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州东接成渝,西衔滇藏,是藏彝走廊核心区域,是国家强边稳藏、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主战场,具有天然生态和资源优势,低碳绿色发展潜力大,建议向国家申报建设“国家藏彝走廊双碳目标达标示范区”,以“新能源+”为发展引擎,助力国家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落地。

周庆葭建议:一是在示范区打造“甘孜千万千瓦光伏新能源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凉山州风光储多能互补1+N产业融合创新示范基地”“阿坝州光伏治沙新能源基地”三个先行先试重点示范基地。二是成立“藏彝走廊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盟”。以“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为技术路线,发挥新能源产业集聚效应,推进藏彝核心区域城乡协同集约化发展。三是以“新能源+”为核心推动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新能源+产业引进”“新能源+乡村振兴”“新能源+生态保护”“新能源+人力资源”“新能源+碳资产管理”等新能源联动产业融合开发模式。四是加快构建示范区新能源外送高速路,实现东西部资源禀赋互补融合。(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