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委员林罡: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助力四川绿色低碳发展

2022-01-20 22:04:4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银行董事长林罡

 

“着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助力四川绿色低碳发展。”这是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比较关注的话题。

林罡表示,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着力提升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能力。四川作为全国最大清洁能源省份,拥有在国内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战略优势和优越现实基础。但目前全省绿色金融市场还存在着监管规则不够明确、信息披露和绿色认证流程尚不成熟、系统性政策激励力度不足等现实问题。

对此,林罡建议从五方面着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助力四川绿色低碳发展。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与绿色经济相关的制度规章以及绿色产品标准、认证、识别体系,形成清晰统一的界定标准。二是研究出台绿色金融有关条例和规范性文件。三是着力构建全方位绿色债券体系,打造多层次市场体系,降低社会资本进入绿色债券市场准入门槛。四是督促引导金融机构打通信贷市场、资本市场、碳交易市场的资金高效循环,强化产品服务创新,优化绿色金融供给。五是积极推进地方试点,打造一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鼓励试验区政府探索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新形势下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鼓励更多有条件、有意愿的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