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常委杨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推动普职融合发展

2022-01-20 22:04:5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政协常委、遂宁市政协主席 杨军

 “一方面,部分地方在执行‘普职比大体相当’政策中采取‘一刀切‘’划线分流’,层层考核,导致中考之难堪比高考,同时,普职过早分流,否定了学生后期成长转变的可能,有失教育公平;另一方面,职业院校特别是职业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还远不能够满足发展需要,学生和家长就学愿望不高……”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四川省政协常委、遂宁市政协主席杨军就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表达了担忧。

为此,杨军建议从三方面着力,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普职融合发展。

一是改进考核方式。建议停止自上而下对地方政府“普职比”大体相当的“一刀切”考核。允许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结合地方实际,以就业需求等为依据科学确定未来一段时间内高中阶段“普职比”,推动“普职教育大体相当”,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

二是打破普职界限壁垒。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教育启蒙行动,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落户、职称、晋升等通道;加大薪酬激励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探索开展“普职融通”教育试点,以全新的课程思维打通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课程体系。

三是优化顶层设计。加快职业教育高考制度改革,扩大高职学生“专升本”比例;向上打通职业教育研究生通道,培养高精尖技术人才,走“技术强国”之路;在普通高校中设立职业教育学院,发展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让更多有专长、特长、技能的学生可以走入大学接受教育;将部分普通高校转变为职业高校,确保高中毕业生接受更高层次职业教育。(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 何子蕊)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