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委员胡斌:开展“ 五大行动”促就业保就业稳就业

2022-01-20 22:09:3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

 “要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坚持就业优先,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机制……”2022年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省长黄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稳就业举措的表述,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热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一个稳定底线,稳就业就是稳经济,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说,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着力开展“五大行动”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今年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57万大学生“初次就业率”80%以上,农民工转移就业2500万人,脱贫劳动力2/3即220万人转移就业,有劳动力的脱贫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一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扶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渡难关,国企责无旁贷不减员,发挥稳定器作用。

二是发展新业态促就业:大力发展快递、物流、外卖、外包等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灵活就业形态,大力发展大健康、物管家政、有机农业和“4+6”的“六大”成长型现代服务业等劳动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发挥新基建项目带动作用,以工代赈就地就近临时用工。

三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担保贷款,鼓励大学生、退役军人走“双创”路子,鼓励农民工返乡回乡创业。

四是精准对接服务就业:提供就业、转岗职业技能补贴培训,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劳动力(人力资源)实名制档案数据库,线上线下招聘、双选就业导师,网上“春风行动”不断线、不断链、不断时,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五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就业:以劳资协商为重点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工伤预防行动,加强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深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零欠薪”行动。(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进 王泽勇)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