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赵藟:推广“税电贷” 将水电纳入绿色电力交易

2022-01-20 22:05:5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何广丙报道)1月18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在眉山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眉山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藟围绕电力改革创新积极履职建言。提出将水电纳入绿色电力交易,建议推广“税电贷”。

赵藟说,在国家“双碳”政策加码背景下,构建“清洁能源”成为两会热词。水电作为四川支柱型清洁能源,尚未被纳入绿电交易、绿证交易范畴,无法合理客观体现水电环境价值,不利于四川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优势进一步促进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赵藟建议,结合《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建立健全适应能源结构转型、充分反映水电环境价值的市场交易机制,加快推进将水电纳入绿色电力交易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提升水电企业效益,实现省内绝大部分电力用户使用绿电。”

赵藟表示,黄强省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推广“税电指数”。去年以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省税务局,创新运用税收和电力大数据构建“税电指数”,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基于“税电指数”大数据分析情况,联合眉山市银保监分局、税务局及多家商业银行,探索出税电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创新运用——“税电贷”金融贷款平台,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税电贷”遵循“纯信用”和“以税授信、以电提额”的原则,将过去税务单项授信转变为“税+电”综合授信,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信用综合评价,截至2021年底,眉山“税电贷”共授信企业73户,取得电力授信4245万元。73家授信企业中,已有30家申请使用贷款,贷款金额合计4172万元(电力额度1430万元),复产拓产增加社会产值1.3亿元,增加地方税收1200万元,平均每家企业获贷139万元,希望将税电贷在更大范围推广。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