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妇联界别委员围绕省两院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2022-01-20 22:06:1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王泽勇报道)1月19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小组讨论会上,来自妇联界别委员围绕今年省“两院”工作报告,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妇联副主席李敏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人民性,护航发展,护航民生。法院和检察院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务实,作风有力,成效显著。赞成两个工作报告。根据两个报告和相关资料,李敏委员建议:一是用科技的力量为干警减负。二是增强基层法检的工作力量。三是加大案件源头的综合治理。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贸促会会长、党组书记黄莉说:两院工作报告聚焦服务发展、聚焦司法为民、聚焦队伍建设,两院工作卓有成效。黄莉委员建议加大企业运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解读及利用系列实务培训,提升RCEP的应用实效,助力中国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制度型开放,使中国企业更加有效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数据链、人才链,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天府瑞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杨茂兰说,两院报告求真务实,完全赞同。建议一是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方式,为基层法检女性职工购买高额健康保险,为其更好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提供健康保障。二是适当提高法检两院入职门槛,着力引进一批高素质法检干部队伍,确保实现社会需求与案件办理服务精准对接。三是按需增加基层法检部门编制数量,着力缓解案件办理压力。四是积极开展“以案说法”等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制意识。

四川省政协委员、阿坝州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向秋杰说: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两院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在破案执行难上出实招,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和自身队伍监督,不断推动法检两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议一是省检察院多元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通过检察建议、检察关注函等形式,进一步完善与妇联组织的联合处置机制。二是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法院家事审判的专业优势和妇联组织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能优势,共同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落实,审理案件时,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妻双方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训诫。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吕芙蓉表示:省法检两院的工作,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亮点纷呈、卓有成效。建议加大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标前、标中、标后监管机制,进一步明晰监管部门和资源交易中心在权利界限上的划分,着力解决监管缺位、政出多门、执行偏差、违法成本低等方面问题。

在妇联小组讨论会上,来自不同岗位的省政协委员结合实际工作分别就关注的话题进行了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