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民建四川省委:为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高度融合发展献计出力

2022-01-20 22:06:2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报道) 1月19日晚,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新闻媒体联合采访了民主党派四川省委、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

采访活动上,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副主委毛凯说,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近年来,民建省委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和参政履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上,特别是在助推川渝两地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建设和发展上,接续发力贡献四川民建力量。

毛凯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四川与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应进一步发挥关键作用,加快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推动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度融合发展。

为此,毛凯建议:一是在连接成渝的中部城市增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在连接成渝的中部城市中,增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片区,在结构上从“哑铃式”向“橄榄形”转变,加强跨区域流动,推动川渝之间各地城市均衡发展。

二是加快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融合发展,实现政府服务通办。从顶层制定协同发展方案,协商完善政策梳理,共同探索市场监管制度,检测许可互认,实现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赋予川渝两地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三是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持建设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推动中欧班列由点对点向枢纽集结转变,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提升国际货运集散效率。支持成都铁路口岸和成都双流空港口岸功能共享,打造口岸经济。利用好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成都、重庆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

四是提高站位、抢占先机,政策规划对标自贸港。川渝两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深度融合中以更高的站位进行政策规划,加强对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对标、自由政策的对标、要素配置的对标等,为建设川渝自由贸易港做准备。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