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任丁:以创新融合思维服务四川文旅强省建设

2022-01-20 22:07:51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讯 (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何子蕊 朱婷报道)四川是文化旅游大省,但新冠肺炎疫情让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遭受重创。过去两年来,四川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准确把握“时”与“度”,于危机中寻转机,文旅行业进入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四川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委员,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丁在1月17日—21日召开的2022年四川省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在后疫情时代下面临国内外少有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三重压力,旅游行业呈现出短途化、精品化、个性化等新特点,应以创新思维,在供给侧方面提供新产品、新科技、新模式、新体验、新场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任丁代表认为,创新思维的具体应用可以表现在这几方面。一是以“旅游+”和“+旅游”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包括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二是将线上和线下结合,利用5G、VR、AR等技术,促进“云旅游”发展;三是打造新场景,例如夜游景点、乡村旅游等;四是结合国家双城经济圈战略和新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省外营销,增强四川在全国的影响力;五是发展定制化、个性化的旅游,完善配套服务、产品供给等需求链条。

进入“十四五”时期,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文化和旅游发展也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和旅游既要注意防范风险,也要在展示地区形象、促进对外交往、增进合作共赢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从国内看,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独特优势日益显现,打通供需两端、畅通经济循环的“乘数效应”不断显现,未来空间广阔、前景可期;从四川省情况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加快重塑全省区域经济布局和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升级的交通和旅游服务、亟待释放的消费需求,都为文旅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

任丁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危中之机、文旅消费提档升级的现实之机、产业转型发展的时代之机,四川旅投集团加快整合全省涉旅资产,2021年实现业绩逆势大幅度增长,成为西南地区首获“2021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文旅企业。2021年12月29日,四川旅投集团按照国企改革的要求成立安逸酒店集团,这一举措,将着力补齐四川旅游发展短板,促进四川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巩固壮大四川“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助力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