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一月份新闻发布会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01-19 10:47:17 来源:本网专稿 

对实现今年一季度平稳开局、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充满信心

本网讯 记者田新元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举行1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发布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共建“一带一路”进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进展等内容。

金贤东说,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我国经济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14.4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仍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最大贡献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加速提升。

金贤东表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81,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比2019年同比增长11.0%,两年平均增长5.4%。202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3%。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6.4%、9.1%、17.8%和7.3%。

2021年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0个,总投资7754亿元,其中审批67个、核准23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等行业。

金贤东说,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2021年12月以来,我国分别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古巴、摩洛哥、尼加拉瓜、叙利亚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老挝计划与投资部签署了关于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21年全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5,183列,运送14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综合重箱率98.1%。截至2021年12月底,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48,814列,运送货物443.2万标箱,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362万件,共计10.5万吨。

金贤东表示,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长江经济带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生态环境警示片揭示的484个问题,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437个,其他47个问题也在整改之中,污染治理“4+1”工程大力实施,重点支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持续强化,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难题;十年禁渔效果初步显现,水生生物资源逐步恢复。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形成不少有效经验做法。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1+N”规划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负面清单管控执行有力,省际协商合作进一步深化。

金贤东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组组长单位职责,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6个一”的成果、3个“1+N”的举措,引领和推动了全国范围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此外,金贤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袁达,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还回答了记者关于2022年经济形势、能源保供稳价、扩内需促消费、宏观调控政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保障电力供应、扩大有效投资等提问。

袁达表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