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2年度江苏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确保完成投资1809亿元

2022-01-18 20:48:01 来源:改革网江苏 

    本网讯 1月18日,2022年度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今年要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确保完成投资1809亿元,建成综合交通网络2100公里以上。省委书记吴政隆、代省长许昆林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批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厅党组书记吴永宏作工作报告。

      吴政隆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我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希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持续抓好绿色低碳转型、物流降本增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口岸疫情防控等工作,大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着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许昆林在批示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全省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抓落实、抓统筹、抓协调、抓保障,发挥好交通先行作用,加快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保障物流供应链畅通,提升城乡客运服务品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努力当好江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作贡献,为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夯实基础。

2021年,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部省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统筹行业发展与疫情防控、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发展与生态,全力探索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顺利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80亿元,同比增长7.7%,再创历史新高,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总里程达18.71万公里;完成综合货运量29.3亿吨、货物周转量11779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6.6%8.2%,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加快构建;完成综合客运量6.6亿人次、旅客周转量1142亿人公里,公众出行体验不断优化, 2021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江苏公共交通满意度位列第一。疫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暂停封控区公共交通、道路客运和出租车进出城业务,严格公铁水空管控措施。全省设置公路水路查验点996个,累计查验车辆2084.8万辆次、人员2936.2万人次,船舶10.8万艘次、船员21.5万人次;采取多项工作措施确保重点物资和人员运输三保障一畅通,运输生产生活和防疫等重点物资超过79万吨,昆山中转基地累计接转入境来苏人员近10万人次。

    会议指出,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总体上仍然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紧跟世界一流水平,以实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现代化、技术装备现代化、运输服务现代化、行业治理现代化和人才队伍现代化为重点,推进交通运输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智慧赋能、共建共享、以人为本,全力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重点在构建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物流成本洼地和效率高地,打造没有私家车也能便捷出行的服务体系,交通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未来,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发展新模式,统筹发展与安全,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及打造自信务实、敢为人先的交通文化等八个方面创新示范。会议强调,2022年交通运输工作重点要做好十个方面工作,涉及本质安全、疫情防控、谋划落地、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流通体系、公众出行、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绿色低碳转型、现代化治理、行业软实力等方面。全面发挥稳投资、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明确30个左右年度重大项目;推动运输结构调整重心由公转铁转向铁水并举”“以水为主,力争建成4个货运枢纽项目,多式联运新增10条以上稳定运行示范线路,全省国铁货运发送量超过7000万吨,水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以上,实现农村物流达标县覆盖率达到60%;新辟省际毗邻公交6条、省内毗邻公交19条,新增定制客运班线150条,打造10条联程联运精品线路;初步建成空港和水路口岸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打造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完成智慧路网云控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建成运行农村公路一网一平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建成1500公里电子航道图;力争完成绿色交通3个区域性和8个主题性项目建设,新增或更新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占比不低于80%,新建船舶防污设施达标配备率达到100%;全省交通执法站所标识建设100%完成。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指出,当前要重点做好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和传达,认真组织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抓好行业安全稳定工作。要坚持站高一层,准确把握交通发展新定位,充分发挥交通的开路先锋作用,为全国交通运输现代化道路打造示范;坚持更高质量,科学明确交通发展新方向,主动向现代化高标准、高要求对标对表,主动思考如何在交通运输发展中加以落实;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交通发展新环境,在现阶段各种约束条件下寻求最优解,真正把转型升级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战略任务,从铺摊子转为上台阶,由粗放经营转为精耕细作,有效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转型、融合化转型,蹄疾步稳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就今年重点任务落实而言,要坚持稳投资,确保完成年度交通建设任务;坚持防风险,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坚持保畅通,着力加强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坚持惠民生,让群众共享交通发展成果。

省交通运输厅全体厅领导,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东部机场集团、省铁路集团、省港口集团、东航江苏公司、国际货运班列公司、苏交科集团、华设设计集团负责同志,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邮政管理局、民航江苏监管局、江苏海事局等单位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综合考核结果,表彰了最美交通人。南京、徐州、苏州、盐城、扬州、泰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2022年的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安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丁晨日 江苏交通连线报道)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