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 重庆金融营商环境得分比肩京沪

2022-01-18 16:10:22 来源: 


   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洪铭透露,重庆打出“4*1+N”组合拳,已建成首贷续贷中心34个,实现区县全覆盖,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难“痛点”,获国务院全国推广


王明高  本报记者  雷茂盛


1月17日下午,2022重庆两会“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记者会在人民大厦举行,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围绕“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介绍相关情况。重庆市政协委员、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洪铭介绍了重庆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据张洪铭透露,2021年前三季度,重庆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29.9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市GDP比重9.2%,金融业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截至2021年11月,全市存款余额4.58万亿元、增长5.7%,贷款余额4.67万亿元、增长12.3%,存贷比101.9%,高于全国18.7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出“4*1+N”组合拳

在答记者问时,张洪铭介绍,重庆在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方面成效显著: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重庆金融营商环境与北京上海得分相同;根据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重庆“获得信贷”排名较上年提升12.65%。

这得益于重庆市推出“4*1+N”组合措施:即一套金融惠企政策、一批首续贷中心,一个动产担保系统,一个“渝快融”一站式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和N项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在“增量、扩面、降价”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截止11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6658.3亿元;社会融资余额7.13万亿元,增长10.5%。全市建成首贷续贷中心34个,业务范围实现区县全覆盖,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亿元,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难“痛点”,获得国务院全国推广。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58%、较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71%、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最低达3.85%,均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全年为实体经济让利逾150亿元。

高质量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基础上,通过金融高质量发展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下破旧局、开新局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张洪铭分析认为,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首先是补齐短板、加长长板,高质量建设西部金融中心。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6部委和重庆市与四川省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这为重庆金融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重庆要以此为契机,借鉴国际国内金融中心建设经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化机制和手段补齐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开放体系、金融生态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短板,加长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创新体系的长板,真正高质量把西部金融中心建成建好。

同时,重庆要用足用好用活货币资金,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准确把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带来的资金敞口期,汲取以往经验教训,既要坚决防止金融机构脱实向虚、资金空转,也要防范资金充裕而大水漫灌、资本乱窜,更要禁止平台和企业低效投资、低质浪费,要精心引流货币、精确投弹资金、精准滴灌放贷,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优化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要将金融链融入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守正创新。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与地方的小贷、担保、保理等“7+4”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的金融链,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围绕推动金融链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实现“三链合一”,资金流和产品流、物流、信息流实现“四流同步”,资金价值和产品价值、生产价值实现均衡的“三值分利”,开展模式创新、场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持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强化金融行业、实体产业、资本资金、人才技术、数据信息等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不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场景”“平台+产品”“线上+线下”的金融高质量创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